关键字

人社部公布退休职工养老金消息喜忧参半

  来源:快资讯    发布时间:2018-11-19 06:02:00

  

最近,关于养老金方面有二大重磅消息:一个是人社部公布退休职工养老金上涨幅度,人均增加5.5%;另一个是养老金支出亮起了“黄灯”,个人帐户“空账”4.7万亿。这喜忧参半的消息,既让退休人员感到高兴,又让远未到退休年龄的中青年人感到一丝忧虑。

现在多数企业都会给员工上“五险一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而所谓的养老保险,就是指我们每个月缴纳一定比例的钱,然后就能够在满足一定年限或者退休后就按比例拿到相应数量的养老金,作为基本生活的保障。

而在国外发达国家养老金范畴则更加宽泛,职工在退休后除了能收到基本的养老金外,还可能包括企业年金、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等。而在国内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保险并不普及,因此一般谈到养老金,多是指国家强制的基本养老保险。

实际上,我们每月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是由企业和被保险人按不同缴费比例共同缴纳。按照养老保险缴费的比例:企业每月按照其缴费的总基数的20%缴纳,职工则照本人工资的8%缴纳。

而上面所称的“缴费基数”,一般是指本地区在岗职工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值得一提的是,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存入个人帐户,而企业替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则归入各地统筹帐户。

问题来了,现在的养老金出现亏损,究竟是亏在哪儿了?我想主要亏在二个方面:一是,部分地区养老金统筹部分收不抵支。人社部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显示,2015年度黑龙江、辽宁、吉林、河北、陕西和青海六省份的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不抵支。其中,黑龙江收入比支出少183亿元,辽宁、吉林也收支相差105亿元、41亿元。

另一个,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职工每月缴纳的养老金个人帐号的“空帐”,中国社科院的一份报告则指出“空账”现象,引发媒体关注。数字显示,2015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累计记账额(即“空账”)达到4.7万亿元,而当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额只有3.5万亿。

这意味着,即使拿出所有城镇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去填补个人养老金的漏洞,那也有1万多亿的漏洞。

更要命的是,我国提前进入到了老龄化社会。公开数据显示,建国初,我国65岁以上的老人占比不到4.5%,到1980年未超过5%,30年来增长了0.5个百分点,而到了2010年,这一比例提高到了8.9%。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超过2.1亿。

与此同时,我国年轻人供养老人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大,赡养比由过去的3.3;1,降至现在的2.9:1。养老专家预计,到2030年,我国的赡养比1.6:1。所以未来养老金支不抵收现象可能会愈加严重法解决,仅靠养老基金自身无法修复。

笔者拿鱼塘打比喻,养老金是个鱼塘,养老金结余就是鱼塘里的水,一条小溪流进来,一条流出去,流出去给了50后、60后,流进来的钱是70后、80后、90后的在岗职工。可能有人会问,老一代人为社会创造的财富去哪儿了?在计划经济时代,其剩余价值支援国家经济建设。

针对我国养老金出现收不抵支的情况,按照国际惯例只有两种办法可以解决,但都很消极:第一是,提高退休年龄。有调查指出,部分60岁以上人群本身就希望能“多干几年“,拿到更多养老金。但是广大低层的劳动者认为,自己辛苦干了一辈子,希望早点退下来安度晚年。还有专家表示,延迟退休会使老人退不下来,青年人上不了岗,给就业带来很大压力。

第二是,降低基本养老保险水平。但这在国内根本行不通,这既有物价水平逐渐上升,为了维持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国家每年要给退休职工加工资。虽然,国内养老金涨幅已是连续两年下调,2016年养老金涨幅下降至6.5%,但此前,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曾实现了11年连续以10%左右的幅度上涨。

面对养老金个人空帐出现问题,很多年轻的在岗职工担心,当我们70后、80后、90后的人老了,养老金还能足额发放吗?同时,养老专家做出善意提醒,当70后、80后老了的时候,已经没有足够的养老金了。现在就应该未雨绸缪。而笔者认为,要解除年青一代人未来的养老之忧,必须要养老基金、政府层面、个人三个方面共同来努力,缺一不可。

首先,养老保险基金不能拿着钱放在银行里面拿利息,现在银行利息只有1.5%,连实际的通胀都跑不过。所以,如何让养老保险基金通过一系列的投资运作,产生更多收益,这是养老基金所要面对的课题。

根据其官网资料,2015年末,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1.9万亿,基金自成立以来,其年均投资收益率8.82%,累计投资收益额达到了7908亿元。

近期,听闻有千亿养老金基金要入市,笔者认为,股市的二级市场的风险太大,养老金根本输不起,所以,养老基金可参与到一级半市场进行运作,甚至可以参与到上市国企股份制改革进程中来。总之,国家重大基建投资、国企所有制改革等重大经济领域都需要资金投资,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也肯定大有作为。

再者,养老金个人帐号出现亏空,很大程度上是历史遗留问题,就是在计划经济时代,老一代人生产出来的剩余价值,被用作支持国家经济建设了,而到了90年代末成立养老基金时,只能拿后面参加工作的人缴付的养老金,去支付前面的退休人员的工资。

所以,作为共和国的长子的国企、央企有责任拿出部分资产来填补养老金空转漏洞,并且每年拿出部分红利充盈到养老保险基金中去。同时,国家财政也应该适当的拿出一部分财政收入来填补养老保险基金的亏空。

与此同时,养老金双轨制必须要快速并轨。一直以来,国家事业单位职工、公务员不需要缴纳养老金,退休后的养老由国家财政承担,这造成了事业单位、公务员与普通职工养老金双轨制问题。如果将养老双轨制尽快并轨,让新参加工作的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也一起参与到缴纳养老金的体制中来,那么养老金的亏空问题就可以得到缓解。

最后,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年轻群体,现在就要有商业方面的保险意识。趁着自己还年轻,适当购买一些养老保险,用作年老时的保障之用。鉴于各家的产品不同,如果大家想进一步了解还要自己到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咨询。

比如,万能型寿险在扣除部分初始费用和保障成本后,保费进入个人投资账户,有保底收益,一般在1.75%-2.5%。除了必须满足约定的最低收益外,还有不确定的“额外收益”。

其优势:万能险的特点是下有保底利率,上不封顶,每月公布结算利率,大部分为5%-6%,按月结算,复利增长,可有效抵御银行利率波动和通货膨胀的影响。但也有弊端,保险金额高,前期扣费高,投资账户资金少,前期退保损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