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俄美英法五大常任理事国反对“禁止核武器条约”

  来源:阿尔法军事    发布时间:2018-11-02 12:27:00

  

少数服从多数,这在一般事务上可以说得过去,但要玩转世界,还得遵循民主集中制。

国际社会的民主集中制,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大国一致”,也就是大伙尽管提意见,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如果都不反对,这民主程序就算过了。如果有一个国家反对,那这民主程序就过不了,这就是集中。

恰巧,刚刚就有一事被集中了,而且是联合国五常集体反对。

到底是什么事,把五常都惊动了呢?要知道,五大国在许多问题上都存在巨大分歧,如今居然同气连枝、集体发声,这种情况极其罕见。

据环球时报10月29日消息,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以及法国这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表了一份声明,共同反对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禁止核武器条约”。

五大常任理事国反对“禁止核武器条约”,在去年7月7日在联大会议上获得了122票的赞成通过。根据该决议,全球各国都得停止研发制造生产核武,这意味着包括中美俄英法五常在内的国家都得接受条约限制。

由于联大会议是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因此五大国在联大会议上拒绝了投票,当时就有分析认为,五常不会执行这一决议。果不其然,今天的新闻证实了这一猜测。

有不少人对联合国的运行机制可能不太熟悉,这里给大家简单普及一下。联合国有两个重要机构,一个是由全体会员组成的联大,每一个会员国在大会都有一个投票权,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机制;另一个则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安理会,是唯一有权采取军事行动的联合国机构。安理会有15个理事国,美中俄英法是常任理事国。

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通过民主机制形成的联大决议不具备强制性,而通过安理会的决议则具有强制性,五个常任理事国都握有一票否决权。

如今看来,在《禁止核武器条约》这个问题上,五个常任理事国从善如流,积极听取了世界各国的意见,也知道了大家的想法,但最终一致决定不执行这个条约。五大国都是国际社会心智成熟的成年人,在这么重要的问题必然不会被不理智的声音左右。

毕竟,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换句大家都听得懂的话来说,世界上的三大真理叫“东风、白杨和民兵”。看,哪一个都是战略核力量的扛鼎之作。

在此之前,马来西亚、土耳其、印度等国曾在上月底举行的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上炮轰五常,三国一致认为联合国缺乏公信力,主要是五常拥有对国际事务的否决权,因此要求联合国进行改革。

联合国自成立70多年来,的确存在着一些问题,提出改革联合国的建议也很合理。但是,借助联合国改革之名剥夺五大国的否决权,则是一个弱智的提议。正如有人调侃称:堂下何人,告本官究竟何事。

不管是要革五常的命,还是要革五常的“命根子”,现阶段来看都是不可能做到的。恰恰是因为五常都拥有了核武器,彼此互相掣肘,谁也不敢轻举妄动,才制约了大规模的世界战争爆发。战后70多年相对和平的时光,核武器功不可没。

在人类没有真正实现大同之前,禁止核武器无异于自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