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国防部:公安边防和警卫部队改制工作于年底前完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0-26 13:14:00

    中新网10月25日电 在25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香山论坛、中国海外维和、中国军力增长、武警部队改革等热点进行了答问。在中国军力增长问题上,吴谦指出,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完全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图为坦克方队接受检阅。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国军力增长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

  针对本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演讲中提到的中方在南海搞“军事化”等言论,吴谦回应称,有关讲话充斥着对中方的无端指责与污蔑,对此我们坚决反对。

  吴谦表示,美方讲话指责中国军费快速增长,但同时宣布美国国防费增至7160亿美元,这种思维与逻辑是典型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事实上,中国的国防预算仅为美国的四分之一,人均军费开支只有美国的十九分之一。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完全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

  吴谦指出,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趋稳向好。但“树欲静而风不止”,美方频繁派舰机赴南海并拉拢域外国家在南海搞针对性极强的联合军演和巡航,这才是在南海搞军事化。

  回应美方拟在南海和台湾海峡“展示武力”

  有媒体报道,11月美国军方拟派军舰在台湾海峡以及南海一带进行所谓的“展示武力的军事行动”,对此,吴谦表示,中方在台湾、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坚定不移,中国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

  吴谦称,提问让我想起央视节目《平语近人》,其中介绍了习主席多次引用的两句诗:“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回应美退《中导条约》: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讹诈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提出要退出《中导条约》,吴谦表示,《中导条约》是冷战时期美苏签定的一项重要军控与裁军条约,有助于维护全球的战略平衡与稳定。美方退约将在多方面造成消极影响。

  吴谦强调,坚决反对美方在此问题上对中方的不实指责,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定维护自己正当的国家安全利益,绝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讹诈。

  武警部队改革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此外,谈到武警部队改革进展情况,吴谦表示,当前,武警部队改革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武警部队内卫总队、机动总队和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调整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武警黄金、森林、水电和公安消防部队已完成移交;公安边防和警卫部队改制工作将于年底前完成;海警队伍已整体划归武警部队领导指挥,目前正在进行整编工作。

  中国将应邀派遣更多类型维和人员

  中国军队通过参与维和任务拓展海外军事存在?针对此类言论,吴谦表示,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出资国,所作贡献和努力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联合国维和事业,将积极考虑应联合国邀请,派遣更多类型维和人员参与维和行动。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天和”号空间站核心舱 将参加珠海航展。图为中国空间站核心舱。中新社发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供图

  珠海航展11月举行 43国空军将派出代表团来华观展

  就珠海航展举办情况,吴谦介绍称,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即“珠海航展”)将于2018年11月6日至11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

  吴谦称,中国空军向多国空军发出邀请,截至目前,俄罗斯、巴基斯坦、英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43国空军将派出代表团来华观展,届时中国空军“八一” 飞行表演队、“红鹰”飞行表演队和沙特阿拉伯皇家空军“沙特之鹰”飞行表演队将进行飞行表演。中国空军还将结合航展于11月4日至5日举行第5届军事飞行 训练国际会议。

  67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参加北京香山论坛

  10月25日,第8届北京香山论坛正式开幕。吴谦表示,本届香山论坛共有67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派出官方代表团参加,其中包括16名国防部长、5名军队总司令(总长)、26名副部级官员和百余名专家学者。

  吴谦称,本届北京香山论坛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互鉴、合作”的理念,以“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为主题,聚焦国际安全重大问题,广泛汇聚各方智慧,为促进世界了解中国、中国了解世界,推动亚太地区安全对话与互信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中印“携手”陆军联训拟于年内举行

  吴谦还介绍到,根据2018年度国际军事合作计划,中印第七次“携手”陆军联训拟于年内在华举行。双方计划于11月在成都举行计划会,就联训具体安排进行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