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20年前上榜富豪 如今只剩3家

  来源:数字之道    发布时间:2018-10-18 14:58:00

    天天研究富人给穷人看的胡润10月又带着他的榜单来了。翻出20年前胡润发的第一个百富榜,对着今年的富豪名单一看。嚯,当年那些人都哪去了?

       赚钱不快乐的马云前脚刚退休,后脚就成了中国最富有的人。不过今年除了仰望云端的马云,“你们这届是我带过的20年来落榜人数最多一届”也成了一大看点。据胡润统计,456位去年上榜的企业家今年落榜了。原来富豪界竞争这么激烈?

       身价10亿如今只排在千名之外

       想了解富豪竞争的激烈程度不妨先体会一下富豪榜这些年飞速飙升的进榜门槛,看看这一小撮中国最会赚钱的人赚钱速度有多快。

       虽然称作“百富榜”,但是头两届百富榜其实只有TOP50。1999年兜里有5000万以上资产就妥妥进榜,而到了20年后的今天,要290亿才能进入“百富”行列,即使是榜单收录的最后一名(第1775名)资产也达到20亿,且同时并列的有100多号人,颇有“一亿一操场”的架势。

       如果赚钱速度不够快,富翁也要面对“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今年富豪们虽普遍受股市拖累,榜单前100、前50的门槛依然比去年高出20多亿。江山代有人才出,挣钱的道路无止境,君不见20年前的前10名和如今的TOP10已经是完全不同的两拨人了,想在富豪榜上长久立足注定困难重重。

       20年前的富翁 今年只剩3家在榜

       中国人坚信创业容易守成难,想守在富豪榜上有多难?今年胡润提到富豪榜的“折损率”:5年前的前10名只有5人还在今年前10中,而10年前的前10只剩1人。

       这个数字真是太残忍,查阅历年百富榜榜单前100名,看看第一届富豪们如今有多少人被榜单“抛弃”(注:若出现产业由家族成员接手,依然算作同一人)。

       富豪榜更新换代的速度堪比如今的流量明星。第一代上榜富豪们大多昙花一现,到了第二年只剩1/3还榜上有名,近两年只剩两三人还能依然被称作中国“百富”。当年的赢家里有人已滑落六百余名甚至千名开外,还有像英国皇室可能会感兴趣的防脱发专家赵章光则从富豪榜上完全销声匿迹。

       富豪榜争夺惨烈,不过依然也有“传奇”存在,比如当年靠养鹌鹑、作饲料起家的刘永行、刘永好兄弟,20年间从未缺席过百富榜,堪称榜单打卡全勤模范。             1999年,刘家兄弟在第一期百富榜中名列第二,2001年更是荣登第一宝座。之后富豪榜在统计时将兄弟二人的资产分开计算,如今两人一人排在29名,一人排在62名,依然稳居前100,坚守着第一代百富榜最后的荣光。

       如今翻看当年榜单,还能看到一些有意思的细节。比如1999年,涉足娱乐和地产行业的影星刘晓庆凭借超5000万的身家,一举拿下百富榜第45名。然而第二年她就因财务问题被拘留,再后来发生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刘晓庆因此成为开创富豪榜“遇到麻烦的企业家”名单的第一人,并且此后再也无缘“百富”。

       20年间 “制造”富豪的行业也在变

       想要致富要紧跟市场风向,跟不上时代步伐就只能等着被后来者超越。20年来富豪榜上不断更新的不光是人名,从富豪们从事的行业也可以看到这些年市场的变迁。

       以现在的视角去看20年前富豪们的产业非常有“复古”的感觉。当年上榜富豪中很多人从事的都是化肥、养殖行业,还有人开办的是生产羊绒、瓜子的公司。对比今天的上榜行业,真是非常朴实接地气。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不论怎么变,房地产始终是产生大佬最多的领域。

       财富榜上的风云变幻告诉我们:钱,是赚不完的。大概因此马云才会感慨一个月赚一二十亿很难受。不过真正的大佬们是不会在乎什么榜单的,而我等凡人大概可以用这榜单这样给自己灌鸡汤:大佬们不努力都会被别人光速甩下,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资料来源:

       胡润百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