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央行10月15日起降准1个百分点 释放超万亿元支持实体经济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10-08 14:41:00

   中国人民银行7日决定,从10月1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

人民银行表示,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人民银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此外,人民银行称,本次降准弥补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优化了流动性结构,银根并没有放松,市场利率是稳定的,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率与名义GDP增长率基本匹配,是合理适度的,不会形成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 据新华社

>>新闻分析

释放强烈的稳定市场信号

专家表示,此前1月、4月、7月央行已经执行了三次降准,此次将是年内第四次降准。本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和对冲操作,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此举释放出强烈的稳定市场信号,能够进一步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力度。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这次降准的目的在于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结构,通过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降准置换MLF不仅可降低银行融资成本,还能优化期限结构,使金融机构获得稳定的长期资金,进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

其实,这是年内第二次定向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吴庆表示,目前市场上的MLF较多,降准置换MLF符合市场预期。未来,央行或将继续采取MLF等工具及时预调微调流动性。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本次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1.2万亿元,其中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但降准不改货币政策稳健基调,旨在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有人担心,降准会加大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对此,专家认为,当前,我国国际收支状况总体平衡,降准不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贬值压力。

人民银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据新华社

>>专家解读

降准对股市楼市有啥影响?

在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宣布降准消息,究竟会对市场产生哪些影响呢?华商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多位专家进行解读。

国庆期间,海外市场股债双杀,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在国庆假日的最后一天公布降准,核心的目的是对冲国庆期间全球股债双杀对国内市场形成的冲击。

不过,从今年前几次降准公布后A股市场的表现看,降准对市场影响似乎有限。最近两次降准以后,次日A股都出现大幅高开,但收盘时有所回落。“资金并不是当前股市低迷震荡的关键因素,所以影响可能相对有限,很难扭转大盘的阶段走向。”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资顾问屈放表示,降准本身所释放的流动性也并不是为了流进股市。

当然,也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降准将抵消外围市场的下跌压力,大幅提升股市信心,同时对房地产市场形成积极影响。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认为,降准利好银行按揭贷款数据的改善,同时带来一些边缘性房地产业务的发展,对楼市存在积极利好。但据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分析,本次央行能够降准的一个背景,是楼市过热上涨已得到基本控制。所以在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前提下,此轮降准预计对楼市影响将极为有限,房地产企业仍需要做好过冬准备。

“央行这一轮降准的目的明确,就是在对冲外部市场风险的同时,保证精准向实体经济注水。”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谈民宪表示,此前美联储加息,外界担心国内是否会有跟随加息压力,此次降准基本可以明确不是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同时与外围市场货币政策脱钩。降准可以使金融机构做好资产负债管理,有利于降低资金成本,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但需要注意的是,降准释放的流动性需要配套措施来关注流向和出口,包括跟踪、反馈和调查等,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的相关要求,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同步播报

财政部部长回应经济热点问题

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超1.3万亿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但也面临困难和挑战。针对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财政部部长刘昆接受了记者采访。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央已经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刘昆说,从执行情况看,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效应除了表现在大力减税降费,还有加快债券发行和提速预算执行,确保地方政府加快资金使用,尽快发挥效益。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绝不是要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要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从4方面继续发力:

加力减负。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补齐短板。大力支持中央确定的重大项目建设,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

促进消费。推动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深入研究论证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方案等政策,增加居民收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节用裕民。政府要过“紧日子”,把省下的钱用于保障民生支出,用在老百姓身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刘昆说,在积极财政政策作用下,今年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3万亿元。从国际同口径数据看,我国宏观税负并不高。另一方面,GDP增速以不变价计算,财政收入增速以现价计算,不能直接对比。

美国新政府上任以来,奉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升级对华经贸摩擦。刘昆表示,美方的做法,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利益,也损害外国在华企业的利益;同时扰乱了世界经济秩序。刘昆坦言,有局部地区、部分企业受到一定冲击,但中国有能力把冲击的影响缩到最小。对于受影响企业,财政部门已经制定了帮扶措施,包括协调解决企业在出口方面的问题,支持受影响企业内部转岗和技能培训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