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北京2018世界流感大会:全球每年至少29万人死于流感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8-09-12 16:12:00

    通用流感疫苗,离我们有多远?

  可“通杀”所有流感病毒并维持较长时间的保护效力;目前处于动物试验阶段

  在历史上那场灾难性的西班牙大流感过去一个世纪后,全球科学家们正在重新思考,如何防范像1918年流感那样的另一次超级流感。

  日前,全球流感领域的顶尖专家,以及中国、美国、新加坡、日本多国卫生部门官员齐聚北京,在2018世界流感大会总结一百年来人类与流感抗争的经验教训,分享流感防控的本土经验。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通用流感疫苗”是目前全球科学家正在寻求的新流感解决方案之一。

  通用流感疫苗俗称“万能流感疫苗”,理想的通用流感疫苗单次注射可预防所有已知和新出现的甲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并终生管用。但更实用可行的通用流感疫苗是一次性疫苗,可防止所有流感病毒,持续三到二十年有效。

  通用流感疫苗的这一特性使其不仅能抵御不断变化的季节性流感病毒,也能抵御将来可能出现的大流行性流感病毒。如研发成功,无疑将是一个伟大的进步。它离我们还有多远?

  【优势】

  通用疫苗可“通杀”所有流感

  流感季来临前接种一剂流感疫苗,是目前为止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

  但流感病毒具有高度变异性,当新的突变流感病毒株出现后,原有的流感疫苗就会失去保护力。流感病毒的这一特点就要求流感疫苗每年更新,不能一成不变。

  通常情况下,世界卫生组织(WHO)根据对下一个季节流感病毒流行株的预测结果,提出全球流感疫苗株的推荐意见。全球疫苗生产企业根据WHO的预测结果,重新生产当年的流感疫苗。

  “但流感病毒流行株在人群中经常变异,对于病毒株的预测非常困难。”美国西奈山医学院教授弗洛里安·克拉默(Florian Krammer)说。

  发生在不久前的例子是,去年冬天,中国许多地区流感的流行病毒株为乙型流感Yamagata系,但当时采用的三价流感疫苗并未包含这一型别的成分,因此疫苗对这一型别不具有保护力,接种流感疫苗的人仍然可能“中招”。

  “每年流感疫苗并没有百分之百和流行株匹配起来,也就无法对人群全方位保护,有些国家流感疫苗保护率仅有2%。”Florian Krammer说。

  因此,研制一种可“通杀”所有流感病毒,且无需每年接种的通用疫苗,成为全球科学家的迫切希望。

  【现状】

  尚未研发出人体适用疫苗

  Florian Krammer介绍说,全球科学家正在尝试从多种不同研究方向,对通用疫苗发起攻势。例如,基于流感病毒壳变异性较小的M2蛋白成分的M2e通用疫苗,基于血凝素(HA)的通用疫苗,或是基于多肽的通用疫苗。

  目前,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和赛诺菲巴斯德公司正在研究血凝素(HA)型通用疫苗,默克公司正在研究基于多肽的疫苗。

  理论上来说,通用流感疫苗可通过攻击流感病毒不会因时间变化而改变的部分,从而针对更多毒株提供更长的防护。以基于血凝素(HA)的通用流感疫苗为例,简单来说,流感病毒被蘑菇形状的蛋白质覆盖,普通的季节性流感疫苗会攻击蘑菇头部,但当病毒发生变异时,蘑菇头形状也随之改变,疫苗将变得无效。而通用疫苗会攻击蘑菇茎部,这部分不易发生变异。

  不过,目前为止,还没有科研团队研发出真正适用于人体的通用流感疫苗。“通用疫苗的研究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在Florian Krammer看来,研究者还需要加快步伐,“目前还处在早期临床试验阶段,我们已经进行了大量动物模型试验,希望在更多动物模型上试验,找到更科学的方法。”

  【前瞻】

  中国未来或加入研发队列

  通用流感疫苗研发新进展频频传出。

  今年1月,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通用疫苗能够在小鼠体内产生长效免疫。研究人员给小鼠肌肉注射通用疫苗后,让它们接触多种流感病毒,如H1N1、H3N2、H5N1和H7N9,疫苗提供了针对致命病毒的全面保护,并大大减少了肺中的病毒数量。

  另据《每日邮报》报道,今年8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人员Scott Hensley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其研制的通用疫苗保护了试验小鼠免遭各种流感毒株感染,希望两年内进入人体试验阶段。

  未来,中国或许也将加入研发之列。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许树强在2018流感大会演讲中特意提到,“昨天我和美国卫生部官员交流,他在突破我们的想法,他认为应该考虑研发通用性的疫苗,对所有流感都管用的疫苗,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 百科

  全球每年至少29万人死于流感

  与每年都会发生的季节性流感不同,难以预测的大流行性流感堪称世界灾难。

  据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介绍,过去100年间,全球流感大流行已累计造成数亿人感染和数千万人死亡。

  其中最为惨烈的是1918年大流感。1918年3月,北美暴发流感疫情,数月之后跨越大西洋、太平洋传到欧洲、亚洲,波及全球。1918年秋天和次年春天先后暴发两次疫情。三波流感疫情,导致全球将近10亿人感染,5000多万人死亡,超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死亡人数。

  此后的100年间,人类相继经历3次大流行性流感袭击,分别发生在1957年、1968年和2009年。“中国是受流感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相关文献认为,1957年、1968年发生的两次流感大流行都是从中国开始的。”王陇德说。

  最近的一次,是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这次流感大流行起源于北美洲,病原是猪流感的病毒和人流感的病毒基因重组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2009年4月19日到2010年3月,流感病毒波及全球214个国家和地区,致1.8万人死亡。

  时至今日,来自WHO的数据表明,流感每年仍造成全球29万至65万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