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美两军9月17日至21日在西安联合主办2018年亚太军事医学年会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18-07-28 14:03:00

   尽管中美贸易紧张仍在持续,但两国军方的合作却传来了最新进展。

26日,中国国防部发布消息,中美两军将于9月17日至21日在西安联合主办2018年亚太军事医学年会。这是中美两军首次在华联合主办此项活动。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介绍,该年会是亚太地区的军事医学盛会,旨在促进各国军队在医疗服务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

据悉,中美双方在军事医学领域的合作一直都相对顺畅,两军曾开展过海上医疗船访问以及在反恐救灾方面进行军事医学演习等。而具体来看,此次中美合办亚太军事医学年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李峥表示,这也是双方在军事医学领域合作的一种崭新尝试。

▲资料图片:2015年11月4日,执行“和谐使命-2015”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抵达圣迭戈,对美国进行友好访问。(新华社)

李峥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说:“中国以军事医学为切入点,不仅邀请美国,也将亚太地区其他国家邀请过来,是希望从军事领域中一些‘低政治’、不敏感且大家都关注的问题上来促进各方合作与交流。这也可能将成为中方未来继续进行与美军事外交、对话及中国同周边国家展开军事对话的一个较好的切入点,即通过非纯军事领域,而是通过军事周边——例如医疗及其他辅助性领域——展开合作。”

近来中美关系因贸易摩擦以及南海、台湾等问题持续紧张,但包括防长访问在内的相关往来仍在按照既定议程有序进行,这种持续交流对双方关系而言无疑是一个积极信号。

一个月前,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首次访问中国。行前他曾表示,此访旨在寻求中美战略层面的“开放对话”。舆论认为,马蒂斯希望在目前情况下缓解中美紧张局势,找到展开军事合作的空间。而访问接近尾声时,中美两国都宣布会晤取得成功。

▲资料图片:6月27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举行会谈。(国防部网)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也在此期间接受了马蒂斯的邀请,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访问美国。香港《南华早报》注意到,魏凤和接受邀请的消息是在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与来访的马蒂斯会谈后不久公布的。许其亮在会谈中对马蒂斯说,中美应努力使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

李峥表示,中美经贸领域问题与两国军事关系间并无必然联系。经贸领域的问题,仍需限定在经贸领域。目前,从美国方面看,并无把军事领域问题与经贸问题进行捆绑的迹象。总体而言,美国军方对于中美军事交流有一些较为成熟的看法,即认为中美两军作为全球重要的两个军事体,应该要保持频繁的对话,并建立较为可靠的交往机制,这已成为美军内部的普遍共识。

▲资料图片:2016年6月20日,参加“环太平洋-2016”联合军演的中美海军7艘军舰,在西太平洋进行队形变换。

“可以说,美方依然认为,中美双方在军事领域决策部门应该保持沟通与信任。美方邀请中国国防部长年内访美,也是基于这一考量。”李峥说。不过他也提醒:“两军亦需管控好在一些关键细节上出现摩擦,以免形成战略误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孙成昊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同样强调了中美关系的复杂性。他说,中美关系涉及到方方面面,而经贸关系仅是其中一个领域。事实上,除军事领域外,中美双方在人文交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甚至经贸方面,都依然存在合作空间。未来,中美双方亦可以尝试寻找新的合作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