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郭声琨:将研究出台错案责任追究具体办法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07-25 09:29:00

   

7月24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在深圳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出席并讲话。郝帆 摄

南都讯 记者程姝雯 刘嫚 见习记者吕春荣 发自深圳 7月24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在深圳召开。南都记者关注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会上提出司法改革要破解责任不实、合力不强、监督不力等 “五大难题”。

郭声琨特别指出,要将办案绩效作为院庭长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防止办案走形式、走过场以及委托办案、挂名办案等现象。

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由院庭长直接审理

“让院庭长回归审判一线成为常态”是本轮司法体制改革中,落实司法责任制一项要求。

这次会上,郭声琨提出的司法改革要破解的首个难题就与此有关。

“要着力破解责任不实难题,加快健全领导干部办案制度。要坚持领导干部入额必办案,完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由院庭长直接审理机制。”郭声琨要求,要设定院庭长办案的数量底线和质量要求,建立绩效考核、督察通报、公示监督等机制,将办案绩效作为院庭长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防止办案走形式、走过场以及委托办案、挂名办案等现象。

同时,要通过给院庭长配备审判辅助人精简会议文件等配套性举措,保证院庭长办案制度得到落实。要全面推行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制度,完善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制度。

“合力不强”被列为司法改革需要解决的第二大难题。对此,郭声琨要求,要加快组建新型办案团队,建立司法辅助人员正常增补机制,严格落实未入额人员转为助理的规定,完善聘用制司法助理、书记员招录管理机制,解决司法辅助人员不足问题。

此外,要理顺法官检察官和司法辅助人员的关系,探索实行双向选择、联动考核机制,赋予法官检察官对司法辅助人员的工作分配权、考核建议权,増强团队协作性和战斗力。

研究出台错案责任追究具体办法

针对司法体制改革后,法官检察官独立审判、办案,一些地方出现了院长检察长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的情况,郭声琨特别提出要着力破解监督不力难题,加快构建新型监管机制。

具体而言,就是要完善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机制,规范审委会、检委会把关职能,探索完善法官检察官自律机制,强化办案团队、合议庭管理职责,完善专业法官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

要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实现节点可查询、进程可监控、风险可预估、全程可追溯。

此外,要坚持问责和免责相结合,构建科学合理的司法责任追究制度,研究出台错案责任追究具体办法,完善法官检察官惩戒机制,防止制度空转。

用大数据技术精准测算案件质效

“同案不同判”一直是司法实践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确保同类案件裁判尺度统一事关司法公正与否。

南都记者关注到,郭声琨在会上就专门提出,要破解尺度不一难题,加快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

具体而言,就是要完善类案参考、裁判指引、指导性案例机制,推行类案及关联案件强制检索制度,研发完善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规范自由裁量权。要深入开展全国司法规范化大检查,着力解决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问题。

郭声琨还指出,要着力破解激励不足难题,加快完善绩效考核制度。要把“指挥棒”立起来,坚持以办案数量为主,结合案件难易程度、办案质量效果,科学设定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引导司法人员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要让考核准起来,完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善于利用大数据技术精准测算案件质效,力求结果令人信服。要将结果用起来,把考核结果作为决定薪酬高低、职级升降岗位进出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