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潘基文就菲律宾就黄岩岛问题状告中国发表回应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3-01-24 22:15:00

潘基文于纽约时间1月22日中午举行记者会。(图片来源:联合国网站)

     人民网1月23日讯 据联合国消息,纽约时间1月22日中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回应了有关菲律宾将南中国海主权争议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一事的提问。他指出,菲、中两国应当以和平友好的对话方式解决南海争端,如会员国请求,联合国可为解决这一分歧提供专业和技术支持。

     潘基文说:“我一直在对这一问题进行仔细地追踪。南中国海地区国家以和平友好的对话方式解决这一问题至关重要。如有必要,联合国可根据会员国的请求提供技术和专业支持。但归根结底,这些问题应当由相关各方解决。”

     据报道,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22日发表声明称,根据《公约》第287条和附件第7条,菲律宾已经将南中国海主权争议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以期通过国际仲裁程序为黄岩岛问题寻找到一个长久的解决方案。声明称,菲外交部已于22日交给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马克卿一份包含通知和声明的普通照会,照会内容质疑中国对包括西菲律宾海在内的整个南中国海(即南海)的九段线的声索权,要求中国停止“侵犯”菲律宾主权和管辖权的“违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