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江西上饶:2020年底前火化率100% 农户超4000副棺材被收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8-05-06 13:11:00

   

江西上饶计划,2020年底之前全市火化率达到100%。如今正是要劲儿的时候,一场“回收棺木”的行动应运而生。

媒体统计,至少已有超过4000副棺材被收。在官方消息里,描述“回收棺木”的措辞不一,有说是“自愿上交”,亦有说是“政府收缴”。于此的评论也有争议声出现,有人认为,当地推行殡葬改革的决心可见一斑,但如此剧烈、快速的方式,难免有些操之过急。

4月底,深一度记者来到江西上饶,与当地的老人、子女辈、棺材铺老板,以及基层干部聊了聊,他们眼中的棺木回收和殡葬改革。

上饶当地人员入户“回收棺木”

部分棺木被集中销毁

“先从老干部、老模范突破”

讲述者:黄主任,乐丰镇某村干部

3月份的时候,(我们)开会就得到消息了,全县要推行殡葬改革。最终确认的时间是从4月10号开始。4月底之前主动上交棺木的,会补贴1000元,过了4月再上交,就没有补贴了。往后发现再有的话,还要罚款的。

要说火葬这事,我觉得挺好,环保又节约。以前办丧事都是大操大办,浪费的很。要是火化了,进公墓还能节约土地。像那种有钱人家修的豪华墓地,几十平,好几层的都有,还有到处乱葬的(墓地)。

可要跟老百姓说明白这事,不容易。

接到通知后,村里的干部商量该怎么办,都不吭气,心里紧张啊,感觉老百姓很难接受,毕竟是很久以来的一种习俗了。我们就只能先从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这些人突破了。

12号上午,我去找了住在女儿家的吴宗贻。他今年87岁,是老党员,之前是镇上的干部。他说自己愿意上交自己的棺木,棺木该毁掉的就要毁掉,他将来不留骨灰,要撒到江里去。

有人主动,肯定也有人不愿意。住在居委会后面的万建国(化名)90岁了。一开始,我通知他上交棺材,他十分抗拒,我也不强制,就先去其他家了。那天村里的老干部在屋里开会,办公室窗户正好有块玻璃坏了,他就趴在那个破洞边,对着我们骂,“我家的棺材放在楼上,碍着你们什么事了?”

像这种不理解的人只能慢慢做工作。他家里还有两个儿子,我打电话过去,想先说通孩子。他们说尊重老人的意见。隔了几天,万建国看见村里很多人都交了棺木,也明白,自己的棺材估计用不上了。他主动找到我,说要上交。城管队的人就来拖走了,给了他1000元。

说实话,老人们的棺材一副怎么也几千元,就赔1000块,肯定有人不高兴,但所有人都是统一的,这也没办法。虽然比不上当初做棺材的本钱,但以后也不允许土葬,棺材留在家占地方也没啥用。

镇上要求每个村在前两天内至少主动上交3副棺材,各村上交的数量定期要进行评比。我一个人挨家挨户的走访,讲明白国家推行火葬是有很多好处的。现在火化不收费,是统一的公益墓地,省儿女的钱。

我老家在另外一个村,也面临着交棺材的问题。我妈是个党员,87岁。我回家问她,棺材拖走没有,她说自己要先带头。我也没想到,她思想觉悟这么高。但我爸今年90岁了,他说要是收他的棺材,就把他的骨灰撒河里去。

我知道这是说气话,主要是只给1000块钱,他不太高兴。后来,村子里的棺材拖走了好多,他因为我的劝导,也慢慢想通了。他俩拿到2000块,让我拿去好好存着,留着以后给他们买骨灰盒。

前几天微信群里传一个视频,有一个老太太棺材被收了,她拿着拐棍一边哭,一边敲打装棺材的车,看着挺可怜的。我不知道她是哪里的人,但我可以保证,我们村肯定没有强制,子女来登记上交的话,我还会问他们,家里老人同意了没有。

当地宣传殡葬改革的标语

“那么个小盒子,谁喜欢啊?”

讲述者:王英(化名),乐丰镇桐山村村民

我今年69岁了,和老伴没有子女,现在都在敬老院免费吃住,像我们这辈的老人,就是吃不上饭,也要给自己攒个棺材。

我们从40多岁,就开始攒钱给自己买棺材本。年轻时能干零活,现在家里只有两三亩地,平时种点花生、水稻、豆子,每年收成2000多块。

我家的棺材长有两米,高一米吧。那时候买好十几根杉木,放在家里晾两三年,不能晒太阳,自然晾干了再请人做(棺材)。自己买的材料心里有底,别人的可能5年烂了,我的10年不会烂。

开工时间是根据生辰八字算好的,那天我记得家里请了5桌亲戚,他们包了“礼包”来,就是“份子钱”。棺材做好,摆放的位置也请先生算好了,放在家里谁都不能动的,不然不吉利。人还在呢,棺材怎么能动呢?

村干部前一阵来问我了,他知道我家有棺材,我不愿意交。他说是上面统一的,以后人死了都要火葬,棺材不让用,要交上去,每个给1000块钱补贴。

就1000块钱呦,那钱我就放着,花它我心里也不快活。有的地方听说是给2000块补贴,不公平啊。2000也不够啊,我那个棺材是一点点抠出来的。一个起码6000块,两个一万二。

前几天,早上10点来钟吧,七八个男的开着那种蓝色的拉货车,来我家搬两个棺材。我想拦,拦不住啊,就站在门口抹眼泪,边哭边骂,也没什么用。

人家有儿女的都被搬走了,我一个老人在家能干嘛啊。等老伴回来了,他也哭,攒了半辈子钱买的,拉走烧毁掉了,能不心疼吗?他劝我,搬就搬吧,别哭了,哭没用,就是蛋碰石头的感觉,没办法。

现在说要火葬,人死了烧成一把灰,啥都没了,能不吓人嘛?以前祖宗传下来的就是“睡棺材”,人只活几十年嘛,死后就是想有个自己的好房子,可以安心“睡觉”,才舒服啊。

唉,现在屋里空了,也没法讲究了,都让人搬走了。以后听说都放在骨灰盒里,那么个小盒子,谁喜欢啊?

当地所贴宣传销毁棺木的标语

“做最大最好的棺材”

讲述者:徐师傅,乐丰镇一棺材店老板

4月12号,村干部来了我家,说棺材生意不能做了。隔了三四天,镇上来人把我刚做好的五口棺材运走了,给我补贴了5000块钱,原本我是要卖2万多的。

做棺材一般是用杉木,一方木材大概10根木头,平均一千多块一根。我家里还攒了10方木头,现在不能做棺材,只能亏本卖给别人做房柱子,这个又亏了4万。

我自己能想得开,我老伴有点难过,因为断了财路嘛。我和老伴之前在乐丰农场种地,算是国有农场职工。到了60岁,每人每月有2000多元的退休金,除了这,就靠棺材铺的生意有些补贴。

最近听说下面有个村的老人,为了不让别人收走自己的棺材,就悄悄躺在里面“睡棺材”,睡了一周。家里人到吃饭的时候找不见人,才发现人躺在里面。辛辛苦苦攒钱买的棺材,还没享受就要被收走了,肯定舍不得啊,但是也没办法。

来我这里买棺材的,很多都是附近村里的老人,靠种地攒的棺材本。他们很看重自己的棺材,都挑得仔细,挑红心的、年轮多的木头,这样的就是年份久,不容易腐烂。开工做的时候,每天都来我店里帮忙,因为我一个人还抱不动一根木头。他们在旁边看着自己的“房子”一步步造好,心里也踏实。

我年轻时做木材生意,后来发现镇上有这个(做棺材)需求,就开始转行,一做就是20多年。现在人老了,一人做不下来,就请了一个帮工,每口棺材给1500元的工钱。一口棺材要做6天左右,除去2000到3000元的木材成本,一口棺材卖出去,赚几百块。

在农村很多人的观念里,棺材越高,就说明这家孩子比较有出息、有面子,有钱一点的人家都会选择把棺材做得高一点。我做的(棺材)大多是2米长,宽差不多80公分,最高做过1米4的棺材,矮的就70厘米左右。矮的棺木这些年都做的很少了。

以前有老人家来买棺材,说自己好穷没有多少钱,我就便宜点给他,最多的都优惠一千块,少的也有几百。遇到那些得癌症死的和一些溺水死的小孩,家里人来买棺材的时候,我也会便宜点,不赚他们的钱,因为太可怜了。

十几年前,乐丰镇上也推行过火葬和收棺材,不过只实行了两年,要求没那么严。

我之前计划着,到时间了,就给自己做一口棺材。要做最大最好的,要做到一米五,刷上黑漆。你说人活一辈子,就这么一次,当然要做好一点的,但是现在也不可能了。

“死后尽孝就是做面子”

讲述者:王新亮(化名),乐丰镇十字河村村民

我今年54岁,说到殡葬改革,我是非常支持的。土葬对于农村很多有老人的子女来说,是挺大的负担。

如果丧葬没有办好,特怕被人家瞧不起,自己也会觉得没有对父母尽孝。我见过镇上办丧事的人家,少的花费3、4万,多的要8到10万,听说30万的都有。乖乖,40部黑色小汽车跟着棺材车的排场我也见过。如果家里没什么钱,借钱也要搞。人家父母风光大葬,你偷偷摸摸在门口挖个洞,你在社会上抬得起头吗?

你看我们这街上有专门做丧葬一条龙(服务)的,从丧葬开始筹备到入土为安,买棺木、葬礼主持、算日子、请洋鼓洋号,每一项差不多都要2000块钱。还要请亲戚朋友到家里来看老人最后一眼,摆个丧酒,收一点礼包,一场丧礼要办三五天,这个过程折腾活人。

棺木在这里面是最复杂的,各种攀比,贵的棺木都卖上万块。棺木上还要摆放着龙凤样式的布绸,类似于舞龙舞狮那种立体的样子。

等到下葬那天,要请抬棺木的人来,每人要给1000左右的工钱。村里人叫抬棺木的人“八仙”,意思是,最少也要有八个人。一般的棺木很重,另外,抬的人越多,越显得气派。讲气派的可能还会请16个人抬棺材。当“八仙”的人,年龄要30岁以上、50岁以下。

办丧葬的人家要请“八仙”来家里连吃三天饭,前一天为了提醒“八仙”,把棺木埋深一点,占地更大点。入土当天请吃饭,才有力气干活。第三天,为了犒劳“八仙”,要给每人发一包烟,他们也可以带家眷前来。

三年前,村里有个老人立下遗嘱,希望死后能火化,让子女把骨灰撒到信江去,这件事村里的人传了很久。她大儿子富裕点,小儿子穷。丧葬花多少钱是个难题,多的话弟弟负担不起,少的话哥哥没面子,老人家不想给儿女添负担。

虽说我支持火葬,但我也给80多岁的母亲准备了棺材,她还不知道要收棺材的事,知道了应该也要难过的。

我岳父家没有儿子,只有两个女儿。他们过世时,葬礼就只能我们两家来办,花了好几万。前年因为修公路,我岳母的坟要迁走,政府只给补偿900块,我自己花了3000多块钱。现在我就担心,是不是以前的坟又要迁走,迁坟又要花不少钱。没办法,农村就是这样,和丧事有关的,别人家花钱你也要花。

真的不如搞公墓好,一把火烧干净了,没有多少污染,孩子负担也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