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美国加州法院裁定:星巴克等所有咖啡店必须警告致癌风险

  来源:周远方    发布时间:2018-03-31 16:08:00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法官已经下令,要求星巴克(Starbucks)等90家咖啡馆,必须在该州出售的咖啡产品贴上癌症警告标签。

这起迁延日久的公益诉讼至今已持续8年,并且尚未结束,下一阶段审理将围绕咖啡业者应向“受害者”支付多少赔款,参考数字是向每人支付2500美元,尽管考虑到加州有4000万人口,这是个不太可能实际执行的天文数字。

美联社3月30日报道,公益组织“有毒物质教育与研究委员会”(Council for Education and Research on Toxics)起诉包括星巴克等90家咖啡从业者,指控他们违反加州条例,没有警告消费者,他们的咖啡产品含有可能致癌的化学物。

《赫芬顿邮报》相关报道截图(外加一则咖啡广告)

据悉,咖啡豆在烘烤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化学物质——丙烯酰胺(Acrylamide),此前已有动物实验证明这种物质会破坏DNA,并引发癌症。

这项诉讼的代理律师拉斐尔·梅泽尔(Raphael Metzger)自己每天也要喝几杯咖啡,他希望咖啡业者在生产过程中去除丙烯酰胺,但没有咖啡店愿意——因为那样咖啡会超难喝。

美联社报道截图

洛杉矶高等法院法官博勒(Elihu Berle)在29日的一项裁决中表示,星巴克和其他咖啡公司未能证明,在烘焙咖啡时产生的一种化合物的威胁是微不足道的,因此必须在产品上贴上癌症警告标签。

法官认为,原告提交的证据证明饮用咖啡增加了对胎儿、婴儿、儿童和成年人的健康风险,被告方的医学和流行病学专家则作证说,对其中的因果关系无法给出意见,……被告方未能完成他们的举证责任,证明饮用咖啡对人体健康有益。

星巴克和此案中的其他被告可以在4月10日之前就此裁决提出反对意见。

咖啡行业声明称,这种化学物质处于对人体无害的水平,应该被免除法律责任,因为它会自然地烹饪过程中产生,并使咖啡更具风味。

这起诉讼基于1986年通过的第65号法案,即《安全饮用水和有毒强制执行法案》提起。该法案允许公民、团体和律师代表提起公益诉讼,并支持提出民事赔偿请求。

该法案被认为减少了各种工业品中加入导致癌症和出生缺陷的化学物质,比如染发剂中的铅、鼻腔喷雾剂中的汞和瓶装水中的砷等。但该法案也因律师为了业绩影响产业利益而广受批评。

美国国家咖啡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威廉姆·默里(William Murray)对最新裁决表态称,“咖啡已经被反复证明是一种健康饮料,这起诉讼是对65号法案的嘲弄,对改善公众健康没有任何作用。”

一些咖啡店已经按要求贴出了公告,虽然这些公告并不起眼,比如在加糖的地方贴出一张标签,许多在星巴克消费的人甚至都没有注意到。一些受访者表示,虽然可能会考虑一下健康问题的警告,但不会因此戒掉咖啡。

这场迁延日久的官司已经持续了八年,至今仍未结束。第三阶段的审理将决定咖啡公司须支付多少民事赔偿。

可能的赔偿数字是向每名饮用咖啡的“受害者”支付2500美元的赔偿,加州人口4000万,因此赔偿金可能是个天文数字,也不太可能真的执行。

提起这项诉讼的律师拉斐尔·梅泽尔自己每天也要喝几杯咖啡。梅泽尔表示,他希望咖啡行业在生产过程中去除这种有害化学物质。

梅泽尔表示,“直接去除这种物质,要比警告公众相关健康风险要好得多。这对喝咖啡的人来说尤其重要,因为喝咖啡的人会上瘾。”

梅泽尔之前还代理过一件类似的案件,最终使加州所有的薯片商在产品中去除了丙烯胺这种物质,并支付300万美元赔款。他们因此不必在整个加州贴出骇人听闻的公告,而整件事也在很大程度上被大众忽略了。

咖啡商则表示,这没有可行性,因为这会让他们的产品尝起来很糟糕。

本案代理律师梅泽尔(右下)及其律师工作室官网

近年来美国有许多法案要求给出特定的健康风险警告,比如,一些停车场被要求贴出公告告知民众,汽车排出的废气有害健康,如非必要勿在停车场长时间逗留。

近年来有关咖啡可能存在危险的担忧有所缓解,因为一些研究发现,咖啡对健康可能有益。2016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隶属世界卫生组织)将咖啡从其“可能的致癌物”名单中移除。研究表明,咖啡不太可能引起乳腺癌、前列腺癌或胰腺癌,而且它似乎可以降低肝癌和子宫癌的风险。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它对其他几十种癌症有何种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