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自然资源纳入官员离任审计

  来源:半月谈    发布时间:2018-03-22 12:42:00

     自然资源纳入离任审计,生态不能是糊涂账

  敲响警钟,生态底线不可逾越

  2016年,贵州省思南县合朋溪镇原党委书记廖永生调离时,相关部门对其曾任职的乡镇自然资源资产“家底”进行了全面审计。

  二三十页的生态账本,记录了他任期内辖区生态环境质量的变化,也包括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遵守环保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相关资金征管用等情况。

  回忆这次“大考”,廖永生说总体情况还可以,但也发现了一些风险隐患,及时地为自己和班子成员提了醒。“今后要更有生态意识,对待自然资源不能乱作为、胡作为。”

点击进入下一页

  据统计,截至去年10月,全国审计机关共实施离任审计试点项目827个,涉及被审计领导干部1210人。仅在贵州一省,就在荔波、赤水、榕江等35地开展了试点,为包括县委书记在内的官员算了一次“生态账”。

  在湖北武汉市,试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以来,目前已有20多名干部被问责追责,其中8人因生活污水收集系统建设推进不力被给予撤职处分。当地审计局介绍,审计结果将纳入干部档案,实行终身追责。

  遭遇瓶颈,全面推开痛点不少

  “自然资源在价值量化、核算上难度很大。”西南政法大学审计系主任胡耘通表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之间尚未形成有效的联动机制,信息未能实现共享。

  “如何评价也是困扰审计部门的一大难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汪德华说,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审计部门缺少客观的评价准则。

  据介绍,考虑到资源环境问题复杂性,各地审计部门一般只要求对履职情况做一个综合评价,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差”5个等级。汪德华认为,这种较为简略的定性,缺少与责任认定相互挂钩的标准,难以准确定量考察。

  一旦出现问题,问责也存在界定难题。基层审计、环保人士说,自然资源污染损害,一般都存在跨区域性、滞后性问题,同时由于组织、纪检监察部门缺乏相应的跟进举措,难以深入追究责任。

  此外,离任审计对相关工作人员的政策性、专业性水平要求较高,仅依靠现有力量难以完成。贵州省荔波县审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基层审计力量相对薄弱、经验相对不足,面对庞杂的自然资源资产,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扎紧笼子,把绿色政绩观落到实处

  “应由审计部门牵头,多部门参与,建立资源环境数据共享平台。”胡耘通建议,在此基础上,编制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真正摸清家底。他还提出,针对现行“离任后再审计”的情形,可将关口前移,最大限度发挥审计的震慑作用。

  一些基层环保、审计干部也认为,要真正形成对生态保护的倒逼机制,必须尽快构建系统性、专门性的评价指标体系,并与纪检监察部门、司法机关等形成合力,确保措施具体可操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针对专业人才匮乏的难题,贵州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处一处处长张艳表示,可采取“大兵团审计”、“开门搞审计”,打破部门界限,借用外部专家资源。此外,为提高审计效率,也要结合信息化、大数据等先进理念,加快现代化科技设备、测量方式的应用。

  贵州省榕江县审计局副局长胡晓青等还建议,要努力提高现有审计人员素质能力,强化培训,并有侧重地招聘自然资源方面的专业人才,改善现有人才队伍结构。(半月谈记者 向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