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印度2017年第四季度经济增幅7.2% 成全球增速最快经济体

  来源:凤凰国际    发布时间:2018-03-04 12:15:00

    凤凰国际iMarkets讯 据彭博近日报道,印度经济近期传出的好消息不多,但最新的GDP增幅数据却让人眼睛一亮。

根据本周三(当地时间2月28日)公布的数据,印度经济2017年第四季度增幅达到7.2%,略快于预期水平。在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本财年中,印度国家统计局预计全年经济增幅约为6.6%。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至2017年财年度印度经济增幅达到7.5%。印度经济在2017年度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涨幅分别为5.7%和6.5%,鉴于此外界认为印度经济放慢脚步的说法已经不复存在。

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度经济增速放缓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自身。坏账危机、严禁现金持有过夜的莫名规定以及在新商品服务税的制定过程中缺乏规划化,这一系列因素的联合作用使得印度经济增幅低于6%。

对于印度经济的复苏增长,存在着三大额外的担忧。

首先,印度经济复苏增长的动力源在哪里?印度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经济复苏有一部分是得益于投资,但令人困惑的是在2017年第四季度内,印度国内新投资提案的数量创下过去13年以来的最低值。

事实上,印度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依然是政府支出,2018年该领域支出规模涨幅或接近11%。如果将上述问题连同印度国内令人困扰的财政赤字问题一起研究的话,印度经济如此这般的复苏看似是不可持续的。

值得一提的是,若将印度联邦和地方政府的赤字一并计算的话,该国财政赤字已经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7%,其也创下20国集团组织中的最差成绩。

新闻配图

第二,正如印度政府就本国经济所做的预算前调查所得到的结果,市场对于印度经济复苏的担忧还存在一定的宏观经济变量,除了财政赤字,还有通货膨胀的问题。有观点指出,从对经济放缓增长的担忧情绪中解脱出来印度央行可能会较预计的时间点提前收紧货币政策,而这一点是否会打击印度私人投资领域的信心尚不得知。

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印度经济的复苏引发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那就是——7%的涨幅够吗?

本届印度政府在宣誓就职之时,其所继承的经济局面是,上一届印度政府为其留下了6.6%的经济增速,当时有许多政府官员坚称印度经济实现两位数的增幅指日可待。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特里曾经警告称:“印度经济增幅达到5%、6%甚至是7%,这都不足以其面对年轻一代大量失业的情况。”

他的观点是对的,在印度这样每月有一百万年轻人加入就业市场的国家,7%的经济涨幅是不足以解决问题的。

有观点指出,不能否认印度经济在改革的道路上确实向前迈进了许多。新商品和服务税在实施过程中经历了一些波折,但最终还是变成了现实。在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之后,所有改革道路上的障碍都将被扫除,印度各不相同的分裂市场将转变成为更加完美的整体。

印度政府已经采取多项措施解决国内银行系统中的坏账问题,此外其对于大多数存在问题的受压资产也十分关注。一场大规模的资本结构变动不仅能够帮助印度银行机构清理自身的负债,更能够提升对私营领域的放贷规模。

与国内生产总值数据缺乏上涨潜力一样,印度政府的表现也并不理想。迄今为止,对于国内早已怨声载道且业绩糟糕的国有信贷机构,印度政府仍然没有实施私有化的想法,近期曝出的丑闻反映出印度国有银行已然成为富人以及相关阶级的私人银行。

另一方面,印度政府在对某些领域(比如劳资领域)进行结构性改革之时又会出现反常性的谨慎。比如印度国内员工超过100人的企业想要实施裁员的话,必须获得政府的批准。有人提议称对于少于300人的企业,其裁员不应再需要政府批准,然而这一提案在提出不到一周时间后就又被撤回。

也许现在再让印度总理莫迪去冒经济改革的风险有些太迟了,但如果他在自己的五年任期里仅仅是将经济增速维持在同上一届政府相同的水平的话,那么可以说莫迪政府浪费了创造印度经济新巅峰的绝佳机会。(本文由凤凰国际iMarkets编译自彭博编译/双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