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教育部等四部门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学科类等级考试及竞赛 叫停超纲教学 建黑白名单制度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8-02-27 15:26:00

     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被叫停

  新京报讯 (记者王俊)近年来针对中小学生的各类校外培训班市场火爆,提高班、尖子班、精英班、培优班、强化班层出不穷,据中国教育学会的数据,2016年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

  近日,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四部门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下称《通知》)。记者了解到,《通知》要求治理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有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应试’倾向、超纲教学”等6类突出问题。

  严禁培训机构组织学科类等级考试及竞赛

  《通知》要求,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要立即停办整改。对无证无照(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机构,指导其依法依规办理证照;对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责令其停止办学;对无证有照的,指导其依法依规办证。

  一些培训机构通过“因材施教”等名目开展培训,现实中很难界定哪些算超纲、哪些算思维扩展。对此《通知》明确,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学科)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校外培训应该是中小学教育补充对学习有特殊需要的学生的个性化、选择性的补充,培训的内容至关重要,所以这次特别强调,班次、内容等的审核,如果不适合教学大纲、素质教育的要求,这个班次就不会批。我们首先会进行全面部署和摸排,在摸排基础上分门别类,有明显超纲的,该停就停。”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

  “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行为。”此次也在《通知》中被明确。

  坚决查处教师诱导逼迫学生上课外班

  “内外联动”“疏堵结合”,《通知》还对学校方面做出规定。坚决查处一些中小学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这次把压力传达到个人身上,一旦发现,老师课上不讲课后到培训机构讲,一定会严肃处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说。

  此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还将牵头建立《白名单》《黑名单》。《白名单》即无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名单;《黑名单》将公布有安全隐患、无资质和有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

  根据《通知》,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全面摸排已有具体时间表:第一阶段,全面部署和排查摸底,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第二阶段,集中整改,于今年年底前完成;第三阶段,专项督促和检查,于明年6月底前完成。

  ■ 追访

  高强度培训模式增加家长焦虑

  武汉的一名家长告诉新京报记者,孩子在读二年级,校外培训上了书法、美术、舞蹈、数学、英语等课程,周末都排满了。“同龄的小孩去校外培训的是绝大多数,不上培训班的寥寥无几。”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非常复杂,在国际上也是个难题,不但涉及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还涉及家长的教育观念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以及部分学生的选择性、补充性需要。”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说。

  “校外培训机构往往以高强度培训、大量做题、提前教育、全民奥数等模式,培训学生的‘应试’技巧,裹挟家长带着孩子拼命抢跑,无形中增加了家长的群体焦虑。”南昌师范学院教育评估院院长叶存洪教授说,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还与公立名校联手,实现对优质生“掐尖”,更助长了家长对校外培训机构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