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黑龙江省政府调查应付毛振华敷衍了事

  来源:三條    发布时间:2018-01-05 17:05:00

文丨江玉楼

黑龙江亚布力的民企投资商毛振华,前几天通过网络视频喊冤,毛认为在亚布力投资22年,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欺负、愚弄”。一石惊起千层浪,毛振华视频被认为是对黑龙江乃至东北营商环境的控诉。4日,黑龙江公布调查结果,动作很快,虽然对很多问题是认了,但对责任人的处理被质疑是“自罚三杯”,轻轻放过。

自从毛振华抖露了亚布力管委会的不法行为后,舆论除了对毛振华给予同情,焦点更集中在“投资不过山海关”上。换句话说,人们期待看到的,不是黑龙江省如何安慰毛振华,而是自证有决心保护投资者。按照这个标准去对照调查报告的三条处理意见,不难看到真相。

盘点官方处理,首先在定性上,将管委会的所作所为认定为“缺乏法律法规意识”,这就淡化了管委会侵占土地等直接掠夺行为。其次,对于管委会使用执法手段威逼恐吓毛振华公司员工,解释为“不正当干预”,美化了违法行为。第三,宣布对管委会负责人进行的“处分”,不仅轻微,也很含糊,大事化小。

很有喜感的是,调查结果除了轻描淡写的自我批评,还强调了“自我表扬”的情节,等于是变相肯定管委会的“工作”。而且调查报告中所追溯的“违规”时间,只是从去年10月份起算,这与毛振华视频中控诉的时间相差很大,官方调查也许可以应付毛振华,但舆论不甚满意。

毛振华的表态是感谢省委省政府的调查,反映了对问题重视云云。他没办法,但他想必也清楚,还将继续面对与从前并无二致的管委会,无论是其负责人还是管理架构,都没有撼动。从这层意义上看,毛振华挟舆论陈情的维权结果很难说是胜利。

调查结果只是宽慰,而不是真正地解决问题。

不客气地说,单就调查处理结果来说,就是四个字:隐恶虚美。当然,为了体现官方“很重视的态度”,除了这个报告,还出动了省委机动巡视组进入亚布力。迄今为止,巡视意见还没出来,这与调查结果中表态要改变政企管理机制的承诺,都属于制造期待的手法。

到了这个份上,毛振华恐怕也是有苦难言。省里已经给出了处理意见。无论他满不满意是否欢迎,他的看法都不重要,也无法改变结果,这再次见证了民企在国企改革进程中所承受的波折与代价。那些支持毛振华呐喊发声的企业家,还会过山海关投资吗?

从振兴东北的角度回顾此事,黑龙江省更应该反思的是:毛振华及其背后的民营企业家,无论是财力还是影响力,都数一数二,为什么与管委会无法对话?国企改制中引入民营资本,如何谨守行政本分,避免捞过界?黑龙江对投资的态度不只关系到一省的声誉,如何做才能扭转“投资不过山海关”的印象?

就在黑龙江省应付毛振华隔空叫阵时,该省雪乡发生旅店业主欺侮消费者的事件,消费者用坚实的材料发帖怒揭黑幕。该省旅游主管部门一边罚款了事,一边却纵容不法商家反咬一口。这一大一小、一官商一奸商的腌臜事同时发生,黑龙江省的处置都难让人信服,真让人慨叹。

总之,黑龙江最近发生的这些事,无论舆论焦点是“投资不过山海关”还是“旅游不过山海关”,都反映出人们对东北地区的一种态度。在这种明显且一致的负面印象下,当地政府如果不能挣脱惯性行事,依旧敷衍了事,最后只能是让更多人敬而远之,自吞苦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