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纪委:决不让特权思想现象横行 严处耍特权行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05 14:36:00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熊惊峰。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熊惊峰今日作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时表示,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对当前特权现象的具体表现进行研究分析,对群众痛恨的耍特权行为严肃处理、及时通报,决不让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横行。

  主持人提问,下一步,纪检监察机关抓作风建设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熊惊峰回应,不久前,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就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为加强中央政治局作风建设立细“规矩”。

  ——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要继续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毫不动摇地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要求上来,始终保持坚定不移抓作风建设的恒心与定力,保持正风肃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氛围不淡。

  ——要在坚持中深化、在巩固中拓展

  要坚持和完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年来的成功做法,继续紧盯重要节点,从具体问题抓起,坚持抓早抓小,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持续通报曝光。这些做法,要很好坚持、不断巩固、持续深化。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有关要求细化为具体工作思路和举措,加强工作部署,强化督促指导,在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紧盯隐形变异的“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螺丝拧得更紧、工作做得更实。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和完善纪检监察机关重要节点紧盯“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最大程度压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空间。

  ——要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要立足经常日常,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等手段,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和“大数据”平台的作用,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发挥监督检查“探头”和震慑作用。坚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保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对于党的十九大后仍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党员干部,一律从严处理,越往后执纪越严,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原则上都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补齐工作短板;对高档小区“一桌餐”、转入地下的公款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见招拆招、对症下药,掀起“青纱帐”、扒掉“隐身衣”。对工作不力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干部责任,倒逼责任落实。

  ——要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掌握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加大纠正和查处力度,推动党员干部改作风转作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对当前特权现象的具体表现进行研究分析,对群众痛恨的耍特权行为严肃处理、及时通报,决不让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横行;同时从思想建设、制度约束等方面综合治理,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

  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有关精神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及时修订完善本地本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措施,并采取更科学、更严密、更有效的措施,巩固“不敢”、强化“不能”、促进“不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在严肃查处“四风”问题的同时,及时查找和发现制度漏洞,积极督促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制度,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规定行为,确保制度执行到位、真正发挥作用。

  熊惊峰最后强调,2018年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也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节日期间能否风清气正,是对每名党员干部党性和作风的重要考校,也是对过去五年正风肃纪成果的再次检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元旦春节“四风”问题不放松,通过强化监督检查、集中通报曝光等方式,切实抓好节日期间整治“四风”问题工作,为党的十九大后持续深入抓作风建设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