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马云成立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中国每一次进步都跟农村变革有关 农村好了中国就会好

  来源:新闻晨报    发布时间:2017-12-02 22:59:00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启动发布会现场

  桑梓

  “乡村富了,中国才会富,乡村强了,中国才会强,中国的每一次进步都是跟农村的变革有关,农村好了中国就会好。”12月1日,马云在杭州宣布成立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的现场说。马云在这个公开会议上郑重宣布,启动阿里巴巴脱贫基金,5年内投入100亿元参与脱贫攻坚。而阿里巴巴脱贫战略的行动宗旨,是乡村振兴计划。

  马云说:“阿里合伙人离开这家公司之前,要有一个战略性的产品出现,那就是全面进入公益领域。我们一直在参与脱贫,但今天要把这个承诺放到战略目标里。我们不是因为责任才做,是因为热爱。”

  在马云看来,新时代的新型企业要承担新的家国情怀,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参与伟大的脱贫攻坚战是巨大的荣幸和福报,“没有中国经济的发展就没有阿里巴巴,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我们的今天,怎么去做下一步的先富带动后富,阿里巴巴应该先迈出第一步,给其他企业探探路。”

  832个国家级贫困县

  完成292亿元的销售

  马云在现场说,2016年有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零售平台上,完成了292亿元的销售,这给我们积累了经验也让我们很有信心,而脱贫攻坚必须跟环境保护结合起来,环境保护的越好,脱贫致富也就越好,“我们相信绿水青山必须、也必然能变成金山银山。”

  如何把保护环境和脱贫结合,是马云当天讲话着墨最多的部分。

  根据马云的阐述,阿里巴巴将利用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资本和商业运作模式,让农民依旧可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环境保护得越好,脱贫致富的可能性越好,大家回到家乡的感受也越好。

  为此,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的副主席井贤栋专门负责环境和脱贫结合的重任。井贤栋除了担任阿里巴巴董事,还担任蚂蚁金服CEO。而蚂蚁金服的蚂蚁森林项目,鼓励了超过2.3亿人参与绿色环保行动,并种植了超过1000万棵绿化固沙的树种。井贤栋表示,他将利用蚂蚁森林的平台鼓励更多人参与绿色行动,同时这将这项公益成为带动贫困农牧民脱贫的方法,对自然保护地的拓展,也将是脱贫基金环保部分的重要内容。

  旗下每家独立公司

  每位总裁认领一块

  为了更好落实脱贫基金的实施,在一开始马云就安排了详细的组织架构,并公开表示,欢迎全社会监督阿里人的脱贫KPI,未来将每半年将公布扶贫财报。

  马云担任脱贫基金主席,负责,乡村教师、乡村校长、乡村师范生的工作,同时任命的四位副主席,除井贤栋外,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负责贫困大学生的赞助和支持,以及远程教育基础设施工作,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则负责女性脱贫部分,阿里巴巴CEO  张勇要让贫困地区农民没有卖不出去的好农产品。

  “我把自己的KPI讲一下,欢迎大家前去监督。”马云现场放出“狠话”,阿里巴巴旗下任何一家独立公司,每一位总裁都要认领一块,人人都有公益的KPI。他自己将继续坚持乡村教师、乡村校长、乡村师范生的工作。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大会,是阿里巴巴合伙人的第一个公开会议。马云、彭蕾、井贤栋等所有合伙人穿着西装,从各地赶来。这些久经商场的人,在这个大事面前,第一次显得有些紧张拘谨。在马云看来,这些阿里巴巴第一代的人,在离开这个公司之前,必须站好最后一班岗,必须让这个公司有一个持久的、坚强的战略性产品和战略性服务,全面进入到公益时代。

  在马云看来,脱贫这项事业,无异于当年开启阿里巴巴,“欢迎全社会监督我们,观察整个事情,无论我们的成功与失败,就像我在湖畔花园成立阿里巴巴那一天起,我要求把阿里巴巴所有重要的会议、所有重要的事情全部录像、录音、记录下来,为后人研究我们的失败案例、研究我们是过度理想主义还是过度保守主义。我们做的任何决策都必须记录,以备后人查看。”

  “如果我们做得对,告诉更多人,不是我们做得多好,不是我们多了不起,而是大家都可以参与,如果我们做得不对,也请帮助我们提升,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得更好。”马云说。

  在这一天过45岁生日的井贤栋,就这样收到了来自马云的“生日礼物”,不仅负责生态脱贫,还要背上明确的公益KPI。

  “业务做不好可能还可以解释,脱贫工作做不好,估计马老师不会放过我。”井贤栋当场表示,会全力以赴,“生日这天,有了一个新的使命,参与到脱贫这个伟大的事业里,去帮助几千万人摆脱贫困获得更好的发展,我有一种进入生命另外一个阶段的感觉,有点激动。”

  100亿解决不了问题

  每人行动改变贫困

  在马云看来,新时代的新型企业要承担新责任,新的家国情怀。没有中国经济的发展,阿里巴巴什么也不是,参与脱贫攻坚战是阿里巴巴巨大的荣幸和福报。

  但马云也强调,100亿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公益更是在于心、在于行动。只要稍微做一件件小事,给学校、孩子带来的影响,都是真实的变化:每个人都可以做一点点小事情,哪怕帮助一个学校、哪怕帮助一个班、帮助一个孩子、给的也许不是钱、也许打的是电话、发的信息,都会带来这样的变化。

  在消灭贫困的过程中,抓住人类发展的窗口期,对教育进行投入,不仅能看到明确的乘数效应,更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表明,不同层次受教育者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水平不同:本科300%、初高中108%、小学43%,人均受教育年限与人均GDP的相关系数为0.562。

  马云曾先后发起过“马云乡村教师计划”、“马云乡村校长计划”,通过对教师、校长进行资助和专业培养,鼓励和支持乡村教育创新实践,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接受更优质的教育。去年这一年,马云携阿里巴巴17位创始人及合伙人向浙大一院捐赠了5.6亿;与合伙人出资建“云谷学校”;在腊八节给来自13个省份100名优秀乡村老师颁奖……

  马云表示,他依然最关注教育给人带来的变化,是因为扶贫的根本是人,让人能够自立,让人充满理想。

  “我们要真正做一点事情,但要做得有意思。”马云说,做企业、做公益,不是因为我们要承担什么责任,而是因为我们热爱,这是我们第一天的出发点,是我们所有人真正努力的目的。”

  这项伟大的事业,恰恰需要更多的同行者,去做每个人力所能及的小事。这些热爱,会是种子、是火焰,点亮一个人、一个学校、一方水土,聚沙成塔,成为一份伟大。

  马云呼吁所有人都能够加入这项伟大的事业:“贫困地区可能不会因为你捐了5块钱、10块钱发生变化,但你会因此发生变化。你变化了这个社会才变化,参与脱贫的福报是你自己。100亿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但100亿和每个人的行动可以改变贫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