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武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20多名干部被追责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11-18 11:07:00

      跑不了!武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20多名干部被追责

  新华社武汉11月18日电(记者李思远 陈俊)离任时要审计,任期内也要审计;审计结果纳入干部档案实行终身追责……自2014年武汉市率先在全省试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以来,目前已有20多名干部被问责追责和追究刑事责任,其中8人因生活污水收集系统建设推进不力被撤职处分。

  两江交汇、湖泊密布,江城武汉辖区内湖泊绿地等自然资源丰富。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后,武汉市审计局就选择江夏区探索开展审计试验,并于2014年正式进行试点。

  据介绍,武汉市重点突出对长江大保护、湖泊河流保护等,以及市民反映强烈的违法占用生态绿地、黑臭水体、超标排放等重点问题的审计,重点聚焦资源保护、规划落实、资金使用等方面。武汉市审计局介绍,领导干部离任时要审计,任期内的自然资源资产也要审计;审计对象和内容既包括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的领导干部,也包括其他责任人员;并且,审计结果将纳入组织人事部门的干部档案实行终身追责。

 

 

  目前,武汉自然资源审计方法主要采用卫星遥感影像对比分析土地、水利、森林、大气质量变化,运用无人机技术设备查看湖泊、河流全貌和无法涉足的细节,出动大气质量、水环境应急监测车对企业排污、湖泊水质等进行现场抽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