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清华大学教授刘静神奇液态金属 吞食其它金属获得能量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17-10-26 12:38:00

《终结者》中曾出现过一款强大的液态金属机器人T-1000,它无论任何部位遭受打击,都能够迅速复原,甚至还能够随着外界环境自由改变形状。其实这种液态金属我们生活中也能见到,最典型的液态金属是水银和镓基合金。液态金属这一领域之前被很多国家忽略了,而中国在十几年前便开始研究液态金属的课题,是世界第一个实现电力控制液态金属的国家,世界首支液态金属电子手写笔、液态金属打印机都来自中国,2015年由清华大学教授刘静带领的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医学院联合研究小组在液态机器人领域取得突破。

刘静的研究小组在液态金属实验过程中发现了一个世界上从未有过的特殊现象,置于电解液中的镓基液态合金在和铝结合后,能够长期高速运转,一小片铝即可驱动直径约5 mm的液态金属球实现长达1个多小时的持续运动,速度高达每秒5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