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伊朗:中国大陆第三大原油供应地

  来源:东方头条    发布时间:2017-10-03 23:35:00


      伊朗有三宝:地毯、骆驼、石油好,地球人都知道伊朗石油资源极为丰富,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122亿万吨,居世界石油储量的第三位。而且伊朗出产的原油品质极高,是国际市场上的抢手货。

      特别是我们中国就很依赖伊朗的石油进口,自2014年上半年起中国大陆每日平均从伊朗进口63万桶石油,伊朗成为中国大陆第三大原油供应地。可是在君主波斯湾,我住南海边,这些油怎么运过来呢?靠飞机拉还是打个地道导过来,都不是,正确答案是海运,每天伊朗都会出使数艘重量在10万吨级别的超级油轮奔向中国。

      它们从波斯湾出来后进入印度洋,再穿过马六甲海峡,进入中国南海。当然原油进入船舱后,会立刻被惰性气体覆盖。而运输过程中手机、照相机等容易引起静电的物品严禁在甲班上使用,抽烟更是想都不要想啦。

      马六甲海峡是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咽喉要道,然而马六甲形如漏斗,北宽南窄地势非常险峻。联想到我国石油进口的海上运输航线,必须经过这里,这种过度依赖马六甲海峡的情况,被称之为"马六甲困境"。

      如果战争爆发中国石油不仅仅在马六甲海峡的海上通道任何一点被封锁,都有可能导致石油供应中断,船过不了港,听起来让人怕怕的。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比运输困境更危险的是支付困境,有油运不出来,咱可以相别的途径。

      可有钱买不到油,这就严重了,一旦美国对伊朗进行全面的制裁,终止伊朗石油出口的美元清算。中国与伊朗的金融通道将比马六甲海峡更狭窄、更凶险。所以如果上个世纪的战争是真枪实炮纷飞,那么21世纪金融制裁才是杀人不见血,要你命三千的终极大杀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