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越南改称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为“黄沙群岛”和“长沙群岛”

  来源:海军兔    发布时间:2017-09-30 11:36:00

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在国庆节前提示我们“国庆勿忘祭先烈”,铭记他们的伟大功勋。而近期周边一些不和谐的同质小动作,令人气愤又颇感好笑。

 

前阵,日本又出怪动作。冲绳县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表示,他拟于12月向市议会提交议案,把钓鱼岛行政名称改成“石垣市尖阁”。日媒分析称,把“尖阁”这个名字与“石垣市”挂在一起,是为了加强对“尖阁诸岛”的“实效支配”。而传播角度看,更容易产生钓鱼岛是日本的联想,经媒体广泛传播、地图标注后,易对不明原委人员形成固定认识。

 

而类似动作,在民族主义与现实利益作祟下,在周边还有许多存在。比如南海是全球通用的名称,但是先是越南改称为“东海”,后来菲律宾又在几年前改称为“西菲律宾海”。

越南在1975年以前,一直在地图上标注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之后却改称“黄沙群岛”和“长沙群岛”,还被一些国际地图标准所引用混淆视听。前阵,一套代表越南官方史观的《越南历史》出版,改动之大更令人惊诧:该书将1979年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定义为“侵略战争”;对统一前南越政权的称呼由“西贡伪政权”改为“西贡政权”,将“伪军”改为“西贡军队”。

越南此举,不是意识形态斗争,也不是为了点亮新一代年轻人,而是试图通过承认南越政权的合法化,来获得对黄沙和长沙两个群岛的所有权,因为南越当时宣布拥有此两群岛的所有权,越南此举以获得法理上的延续性。而此举,带来的认识危机则是一连串,包括如何认识之前南越伪政权的宣传,如何解释南北统一的合法性,会让年轻人难以适从。

 

虽说这些歪招令人气愤,但也透出撼泰山不动的无奈。这些汉文化滋养过的国家,他们改得了名称,又去不了汉字,而且还都是“二把刀”学生,日本的行为叫“掩耳盗铃”,越南的行径叫“饮鸩止渴”,一种多么纠结的存在。姑且当做一种提醒,让我们有机会在前辈的功绩上,再写上一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