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新经济稳定增长 日均新登记企业近1.4万户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24 17:46:00

    研究报告:中国新经济新动能稳定增长 日均新登记企业近1.4万户

  中新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会2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报告指出,中国的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取得一定成效,集中表现在中国的新经济规模、以“三新”(即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新动能,正处于一个稳定增长通道中。

7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国民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更趋明显。初步核算,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381490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图为福州一处刚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资料图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会2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报告指出,中国的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取得一定成效,集中表现在中国的新经济规模、以“三新”(即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新动能,正处于一个稳定增长通道中。(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张杰代表课题组发布了题为《进入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关键期的中国经济》报告。据统计,2015年8月至2017年8月,中国新经济占总体经济规模约为三分之一。2014年中国经济新动能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8%左右,2017年预计达到12%左右。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正处于由要素粗放型增长模式向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全面转变的特定发展阶段。当前,中国新经济新动能正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转折期,这也意味着中国的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处于一个重要临界点。

  报告提到,近三年来,中国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超过4万家,其中新登记企业近1.4万户,企业活跃度始终保持70%左右。中小微企业数量急剧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和抵消了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

  报告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根本原因还在于中国制造业还没形成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的稳定态势。依靠创新和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是中国经济保持可持续增长的关键所在。要打通创新—经济增长的传导路径,实质上就是要打通创新—产业—经济增长之间的传导通道。

  张杰表示,全面构建政府和市场的新型协同关系,是当前加快推进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的突破口。积极利用强化政府监管的倒逼机制,促进以产品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加速形成。同时引导金融体系资金进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部门,是解决中国经济“脱实向虚”问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根本性手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