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福建福鼎市:村民砍伐自家林木被判刑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7-09-16 12:35:00

        福建一村民砍伐19余亩自家林木,为何被判刑十个月

  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陈某在林场对其自有林木进行采伐,随后被公安机关控制。2017年9月7日,福建省福鼎市法院一审判决认定陈某构成滥伐林木罪,判处陈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经鉴定,陈某采伐林木面积19.28亩、采伐林木3432株、总立木蓄积量60.2847立方米。

       不少网友提出疑问,为何砍伐自家林木也会被判刑?是不是砍伐任何林木都属违法?

       北京大悦律师事务所律师梁宏刚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介绍,在中国,林木的所有权、使用权和采伐权相分离。即便林木是自己种植的,在自留山或个人承包的林地采伐林木,都得向主管部门申请采伐许可证。即便取得了许可,如果违背采伐证所规定的地点、数量、树种、方式而任意采伐,也属于违法行为,严重者,同样构成滥伐林木罪。

      “但并不是只要砍伐林木都是违法行为。”梁宏刚说,像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种植的零星林木,无须取得采伐许可证,可以自由砍伐。

       多地现砍自家林地获刑案例

       公开报道显示,近年来不少地方都出现农民因为砍伐“自家山头”树木而被判刑的案例。

       例如,2014年下半年,雅安市名山区村民张林(化名)想到自家林地里的树木不能产生经济效益,于是决定将林地开荒种植猕猴桃。为此,他请来了工人,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对自家自留林地里的948株树木进行了砍伐。

        当地法院审理后认为,张林所滥伐林木属于“数量巨大”的范围,但鉴于张林有自首情节,判处张林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不少村民认为自留(山)地即是"自家山头",可以任意砍伐自由支配。其实,自家林地山权归集体所有,只是交由村民使用、管理和收益。”审理该案的法院接受采访时说,在采伐林木之前,一定要在林木管理部门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获得有关证件后方可采伐,否则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律师梁宏刚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滥伐林木罪,是《刑法》第345条确定的罪名。该条款规定了两项与林木有关的项罪名,一项为盗伐林木罪,另一项是滥伐林木罪。

       梁宏刚说,盗伐林木罪比较好理解,是指盗伐国家集体及他人的林木,据为己有。但对于滥伐林木罪,却不经常不被重视,且不易理解。实际上,即便砍伐自己种植的林木也会触犯该罪名。

    《森林法》第三十二条规定:“采伐林木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按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任何个人及单位都必须按照采伐许可证规定的范围、数量、树种及方式采伐。如果没有取得采伐许可证采伐林木或超过许可证许可的范围及数量采伐都属于违法行为,数量较少的,对砍伐人行政处罚;数量较大的,构成犯罪的,以滥伐林木罪入刑。

      “砍伐房前屋后零星树木不需要审批

       如果没有经过有关部门审批,是不是砍伐任何林木都属违法呢?

      “首先砍伐的林木属于《森林法》保护的范畴,森林法主要是对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防护林、特种用途林予以保护。”梁宏刚说,按照《森林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农村居民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树木不用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但如果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植物,不得砍伐。”

    《河南日报》在2013年6月21日曾刊发河南省林业厅森林资源管理处对于“自留地和房前屋后零星树木”的认定答复。

       河南省林业厅森林资源管理处解释称,根据有关解释,《森林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的“房前屋后”只限于宅基地。因此,采伐个人所有的自留地和房前屋后的零星树木,不论株数多少,都不必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对自留地和房前屋后树木的认定,由村民委员会出具证明即可。目前,对于“零星林木”数量没有明确的规定,一般来讲,零星树木指零星分布的树木,是相对于成片树木而言。

       梁宏刚还提醒道,在城市里面,小区、路边等地方也有树木,这些树木也不可随意砍伐,即便影响了通行或生活居住,甚至树木已经枯萎,都必须获得园林部门的审批方可砍伐,否则也会受到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