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前赴后继 抗击契丹

  来源:折家将博客    发布时间:2017-07-14 11:55:00

         府州(今陕西省府谷县),西与麟州(今陕西神木县)相接,北与丰州(今陕西省府谷县北,治所萝泊川)相连。五代至北宋,麟、府、丰三州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东北是咄咄逼人的契丹,距离其西京(大同)仅200多公里。西北是逐渐兴盛的西夏,和西夏固有的五州(宥、夏、银、绥、静)地土相连。其东紧靠黄河,像一个楔子正处在契丹、西夏和中原政权的交汇点。所以,成为三个政权十分关注的地方,也就成为军事冲突的交点。宋政权尽管每年要负担数量巨大的军粮、军草,但也绝对不放弃这三个州。不仅如此,还在府州对岸一线设置火山、保德、岢岚三军,实际上是麟、府、丰的后方,抵抗契丹、西夏的二线。府州的折氏家族正是在这样一个地方一代又一代地顽强坚守着,与契丹、与西夏进行着200多年的争战。这一节主要讨论折氏家族在抗击契丹过程中所做出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