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科院院士朱清时:修炼真气让我获得极大快乐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17-06-11 11:50:00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陈琛)6月10日,中科院院士、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朱清时主讲的《用身体观察真气和气脉》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开讲。此前,这场讲座的海报在网络上曝光后,引起一片哗然,在某网络问答平台上引发了"真伪科学之争"。10日上午10点,讲座如期举行,现场人气极为火爆,到场观众远远超过主办方预计,现场堪比"明星见面会",一度发生小范围混乱。

大批听众在报告厅外等待入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琛 摄

记者在排了1个小时的队后才进入报告厅,此时报告厅地上已经坐满了人,更有不少人站在门外听讲。现场的一位在校大学生说:"自己是在微信群里看到有关讨论,才特意过来一看究竟。"还有人表示,"我就是干这行的,为了听今天的课,专门坐飞机赶来的。"

这么高人气的讲座到底是什么内容?朱清时院士在讲座开始时说:"过去的十多年中,我一面学习与人体有关的医学和生物学知识,一面努力用自己的身体观察真气,以求用现代的科学语言来更准确地讲述真气和经络。今天的讲座内容,就是我用自己身体做的一个实验,初步试验结果表明,中医的真气和经络是可能存在的,但需要用新的方法去研究。"

随后,朱院士围绕"自己发现真气的过程"和"解释真气的来源与功效"两大主题展开论述。

讲座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琛 摄

朱清时:修炼真气产生极大的快乐

朱清时表示,禅定能使身体内升起真气,2004年起,他每天用一些时间练习《达摩禅经》中的安那般那呼吸法门,直到2014年他卸任公职,心才真正安静下来。他是这样形容这个过程的:"入静,调呼吸,意守气海,可以把全身的气聚集在那里,形成一个有力度的强气团,在气海慢慢地飘。意念可以操纵这个气团,但是当意念让它停留在气海时,它会在气海憋一会儿后会突然爆发,不受意念控制地上涌,沿脊柱(中脉)上行。气团到腰锥时,有热辣辣痛感,但很舒服;到大椎时常常被堵住,感觉挣得筋骨格格响;进到枕骨处也常这样;这时细调身体姿势,常有助于气过关;气到眉心轮,又会被堵住,这时会挣得头大幅度摇动……"

朱清时展示自己的实验效果。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琛 摄

讲座中,朱清时单独展示了自己的实验效果,他表示,真气可以产生强烈的生理感受,可以让身体发热、一念不生、并有极大的快乐。无论修炼时生理感受多强烈,事后都会身体轻安,感官敏锐,而且,智力还会明显提高。

禅定真气可能是更理想的治病方法

真气真的有这么好吗?朱清时说:"真气只对身体产生正面的好影响!"他解释道,真气其实是大量神经元的涌现现象,是神经元运行时的队列。神经元是人体细胞的一种,因此真气应该是意识范畴的东西。他还拿出物理学中的"麦克斯韦妖"去研究真气,并表示,真气使人体保持有序,抗拒腐烂,必须摆脱热力学第二定律的限制。他说:"目前,物理学家已经用电子元件建造出了麦克斯韦的妖,希望有兴趣的人继续去深入研究,这需要中医科学界的共同进步才能把它搞清楚。"

朱清时表示,长期打坐可以改变脑干结构。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琛 摄

关于真气是否能强身治病的问题,在朱清时看来,这也是可能的。他表示,通过禅定和真气来优化神经元功能,进而达到治病的效果。他还强调,和人造药物相比,禅定真气没有危险的副作用,可以更高效地治疗疾病。禅定真气也可以用来强身健体,但要记住"用进废退"四字,长期打坐能改变脑干的构造,改善心肺和其他神经系统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