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德扆父子矢志不移维护中原统一——中国第一将门世家折家将的故事

  来源:折家将博客    发布时间:2017-06-09 13:14:00

  折德扆(917—964),后汉乾祐二年(949)为府州团练使。后周显德元年(954)升府州为永安军、以德扆为节度使。

       折御卿(958—995),德扆子。开宝九年(976)诏为闲厩副使,知府州。

       951年,郭威起兵反后汉,杀死了刘崇的侄子后汉隐帝刘承佑,建后周王朝。占据河东十二州的刘崇在晋阳(今山西省太原市)称帝,史称北汉,与后周郭威相对抗。国恨家仇集结为世仇之国。

       面对中原分裂,封建割据,德扆则归附于后周。一是因为德扆父折从阮在后周为官;二是北汉建立后,由于势力弱,投靠了与折氏世仇的辽国。府州折氏为了维护中原统一与北汉进行多次较量,极大地削弱了北汉的军事实力。

      广顺二年(952年)一月,北汉攻府州取岢岚,折德扆败之,杀其二千余众,复岢岚,进入雁门西。

      广顺三年(953年)三月,北汉将乔斌攻岢岚,为折德扆所败。

       显德元年(954)三月,周世宗败北汉契丹联军于高平,入北汉境,折德扆率本州兵东出,会战太原城下。

       显德二年(955年)刘钧攻府州,战于下河镇,为折德扆所败,失五百余人。

       北汉疆土狭小,晋中而外,主要的地区即为河西。河西延(今延安)、麟(今神木)、丰(府州北)、胜(今准格尔旗)诸州,均在府州西北。折德扆既据府州,又取岢岚州,河西诸州通路即断。北汉始终无法向西、向北扩张。北汉失府州,则等于完全失去了河西。

        显德七年(960年),后周大将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建立北宋王朝。府州折氏即归于宋,赵匡胤在采取巩固统治措施的同时,开始了后周所没有完成的统一大业。府州折氏归宋后,积极投身北宋统一大业之征程。

       北汉虽小,但是它有两大优势,一是有辽人的军事和经济支持,二是河东十二州的地理优势,尤其是国都太原城池坚固。

        北宋赵氏弟兄四度征伐北汉,最终采取围城打援各个击破的战略战术,于太平兴国四年(979)五月逼降北汉。中原南北重新统一。在北宋统一大业中,府州折氏根据所处太原北、辽军南的特殊位置,奉命侧翼进攻北汉,断其辽军援助北汉的道路,为大宋统一发挥了不可多得的重要作用。

       建隆元年(960)五月,折德扆主动向北汉进攻,占领沙谷砦,斩敌首五百级。第二年入朝“陈太原可取状”。为了牵制和防御契丹和北汉的进攻,宋太祖给予德扆优厚赏赐,并允诺“尔后子孙遂世为知府州事,得用其部曲,食其租入。”

       建隆元年(960),宋太祖征泽州(今山西晋城)叛将,折德扆东渡黄河,牵制北汉使不得南援。

       乾德元年(963)闰十二月,北汉发兵数千攻打府州,德扆奋勇作战,败北汉数千人于府州城下,生擒汉将杨璘。并于次年二月将杨璘献俘于朝廷。

       开宝五年五月,北汉军来攻方山,尔雅两砦,御勋击败之。

       太平兴国四年(979)三月,宋太宗举其全力征伐太原的时候,太宗命令折御卿与尹宪领屯兵渡河攻取岢岚州(今山西岢岚县北)。这年四月,御卿攻破岢岚军杀戮甚众,生擒北汉军使折令图。跟着攻入岚州(今山西岚县北岚城),破北汉军千余人。杀死北汉宪州(今山西静乐县西南娄烦)刺史霍翊,又擒其将马延忠等七人。乘势东入汾河河谷,破隆州(今祁县境),会宋太宗于太原城下。宋太宗第四次攻太原战役中,府州折氏出力甚多。府州折氏的存在,对北汉而言,有如芒刺在背,使北汉受到南北两面包夹而腹背受敌,严重挫伤其守城元气。

       德扆父子顺应历史潮流,金戈铁马卫国保家,为维护中原统一,维持社会稳定,浴血沙场。表现了他们父子的忠勇爱国精神,是值得后人崇敬和学习的历史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