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沈阳:生活垃圾管理上级没有罚款任务没有罚款奖励 犯不上跟商户吵架得罪人

  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22 14:16:00

    变黄的菜叶和破损包装袋被商贩随手丢在地面,买菜的市民将饮料瓶随手放在台阶上,卖活鸡的摊位前,鸡血、鸡毛、鸡粪一地……5月10日7时,《工人日报》记者在沈阳市铁西区小七路早市采访,2个小时内,发现了13次乱扔垃圾行为。早市过后,环卫工边清扫边告诉记者,这里每天都要清理出一小车垃圾。

  吃完香蕉,果皮随手一丢;喝完饮料,瓶子随意往车窗外一扔;厨卫垃圾丢在可回收垃圾桶内……对这些不文明行为,沈阳市都有相关的处罚规定,罚款金额20元到1000元不等。然而,沈阳市皇姑区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监察队工作人员孙利告诉记者,他工作11年,对个人乱扔垃圾没开出过一张罚单。

  “大家都这么干,凭什么你只罚我”

  《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指出,公民应当爱护公共卫生环境,不随地吐痰、便溺,不乱扔果皮、纸屑和烟头等废弃物,按规定的时间、地点、方式,倾倒垃圾、粪便。

  《沈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六十六条规定,对随地吐痰,乱丢瓜果皮核、烟头、纸屑、口香糖、饮料罐、包装袋、宣传品等废弃物的,处20元罚款。对随地便溺,乱倒污水、粪便,在街道两侧等公共露天场所屠宰动物的,处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沈阳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车辆行驶过程中,沿途丢弃、扬撒、遗漏生活垃圾,处200元以下的罚款。《沈阳市城市垃圾管理规定》第二十七条规定,不按规定的地点、方式倾倒生活垃圾或将生活垃圾倒在垃圾收集容器外的,处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记者采访了早市上的15名商贩、附近饭店服务员和买菜的市民。一位将菜叶扔在马路条石附近的商贩说:“大家都这么干,凭什么你只罚我!我就丢了几个烂菜叶,多大点事啊,还要罚款。”临摊的另一位商贩则说:“我们都交了管理费了,还不包括清洁费吗,有环卫工专门扫垃圾。”

  “什么违法、违规,我又没偷没抢,就倒了一盆脏水就违法了?还要交罚款,交给谁啊?”一位餐馆的服务员说。她告诉记者,最近的垃圾堆离她工作的小店有50多米远,一路上全是卖菜的,很难拎过去。门口马路上有个地面排水口,早上拖地的废水她就直接倒进去。在她倾倒之前,井盖附近已经堆了一小堆餐厨垃圾。

  “ 犯不上跟商户吵架 , 得罪人 ”

  据了解,环卫部门监察大队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有罚款权。不过,几乎没有谁收到过罚单,这是为何?

  违法者多,难执行。以车窗抛物为例,4月26日,沈阳市环卫部门在全市7个区20多个点位,开展了大规模的环卫执法宣传整治行动。然而,沈阳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取证方面,抓拍设备必须抓拍到车窗抛物行为,才能做到执法有依据;只有车辆在停车情况下,环卫执法人员才能现场进行处罚。路面上车辆的流动性很大,车窗抛物被拍到的情况很少。年初开展大规模执法行动时,记录下的车窗抛物行为多达800起,根本罚不过来。

  2013年5月,首批200余名沈阳环卫监察员上岗,他们有环境卫生行政处罚权。依据《沈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他们可适用简易处罚程序,进行20元至1000元不等的处罚。

  处罚仅当作警示,执法并不严格。沈阳环卫监察员赵宏说:“只有遇到乱扔垃圾十分严重的、不听劝告多次乱扔的才会开出罚单。只为了起到警示作用。”

  人多、事小,不愿意得罪人,让执法人员不愿执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让商户别乱扔,态度好一点的嗯嗯地答应了,下次不扔了。态度坏一点的直接骂娘,有的还动手打人。不是太大的事,上级部门没有罚款任务,也没有罚款奖励,犯不上跟商户吵架,得罪人。”

  2016年7月1日,《沈阳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行。沈阳是继北京、广东、杭州之后,我国第4个对生活垃圾管理进行立法的城市。截至2016年底,2100个小区全部设分类垃圾箱,不分类扔垃圾将面临最高200元的罚款。然而,实际上效果如何?

  垃圾清理单位违规不处罚,个人也没了按规办事的热情。“社区会不定期地举办垃圾分类讲座,普及相关处罚规定知识,但坚持下来的人很少。”沈阳市铁西区某社区党委书记方巧巧说,“最终的垃圾处理也不分类,执法部门也没有处罚,加上少有个人被处罚的,垃圾分类的热情就这样逐渐消失了。”

  加大宣传 , 全民监督

  据悉,新加坡、英国、日本等国对乱扔垃圾处罚十分严厉。在新加坡,随地吐痰,第一次处1000新元罚金,第二次处2000新元罚金,第三次处5000新元以上罚金。除罚款外,还可能面临上电视曝光、监禁的风险。在英国,不按时扔垃圾要被罚,“制造过多垃圾的家庭”将被额外收费。此外,早扔垃圾也要受罚,如果居民在规定时间以前把家中垃圾倾倒在室外的垃圾箱中,将面临100英镑的罚款。

  记者随机采访多位市民,一些市民认为,罚款加重了,人们自然就不敢乱扔了。家住小七路附近的小学老师李秀华说:“闯红灯罚款扣分就没人闯了,上班迟到扣奖金,就少有人违反了。现在的罚款就是‘纸老虎’,应当加大罚款金额,再辅以其他如做义工、电视曝光等惩罚措施。”李秀华建议,可以发动社区居民,在网上曝光,人人执法,全民监督,这样自然就没有乱扔的了。

  家住皇姑区北运河花园小区的公司职员张国兴则认为,治理环境不能只靠罚款,还应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人人爱护公共环境卫生的氛围。“比方说,街边的垃圾堆,一个角落有路人扔了几张纸巾,别人看见了把饮料瓶丢了过去,再有人路过就会把手中的垃圾丢过去,不管那里是不是垃圾堆。如果你不乱丢垃圾,我也不乱丢垃圾,形成了爱护公共环境的文化,城市环境自然就会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