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 33地区278宗地块入市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30 14:28:00

      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进入决战期

  三十三个试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地块二百七十八宗

  本报浙江德清4月29日电 (记者王浩)农村“三块地”改革(土地征收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备受关注。近日,国土资源部召开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现场交流会,33个试点地区进行经验交流。据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张德霖介绍,今年是三项试点工作攻坚决战关键时期,国土资源部将对33个试点地区展开督察,加强三项改革和农村相关改革的统筹以及三项试点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统筹。

  据统计,目前,33个试点地区中,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地块共计278宗(其中原15个试点地区259宗),面积约4500亩,总价款约50亿元。3个原征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按新办法实施征地的共59宗、3.85万亩。15个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退出宅基地7万余户,面积约3.2万亩。

 

 

  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征地范围进一步缩小,征地程序更加规范完善,被征地农民所得补偿和分享的增值收益明显增加。例如,在规范征收流程方面,河北定州明确征地范围,重构土地征收程序,坚持农民不签协议不征地,安置补偿和社保资金落实不到位不报批。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增效扩能,既盘活了农村空闲和低效用地,又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提供了用地空间。浙江德清就地入市已常态化,初步建立起了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实现了土地增效、农民增收、集体壮大。

  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全面深入推进,满足了农民住有所居的殷切期盼,提升了生活质量,保障了农村和谐稳定。江西余江县在5月底前,1040个自然村将全面进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浙江义乌等试点地区积极探索盘活利用闲置农房和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