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美“百日计划”序曲:中国将对美放宽金融投资限制并取消牛肉进口禁令

  来源:华尔街见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11 21:25:00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作者:叶桢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将在金融领域投资以及牛肉出口方面向美国提供更开放的市场,以帮助避免贸易战争,但并未提及具体的开放措施。

根据中国目前的外商投资管理规定,外国投资者不能持有中国证券和保险公司的大多数股权。实际上在奥巴马政府时期,中美就双边投资条约(BIT)进行谈判时,就曾就此问题进行过协商。

《金融时报》援引一位参与中美谈判的中国官员称,“中国本来已经打算在BIT中对美国放宽投资限制,但在美国总统换届后,这项谈判就被搁置了。”

报道称,中国还将终止一项自2003年起实施的对美国进口牛肉的禁令,并进口更多农产品,以缓解两国之间紧张的贸易关系。

没被触及的问题

就目前透露出的消息来看,中美此次会谈并未触及中国对美国进口汽车征收25%关税问题,这被认为是中美之间最具争议的贸易问题。

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方面正向中国施压降低汽车关税并要求放宽在华销售某些高科技产品的限制,而中国方面则寻求为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获得更多保护。

此次会谈也未触及中国钢铁出口问题,这也是导致两国贸易紧张关系的原因之一。目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西方国家认为,中国的钢铁出口引起了全球钢铁危机,造成就业岗位减少和工厂倒闭。

但是,据Axios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制定一项行政命令,旨在对外国企业的不公平产品倾销展开调查,报道称此项命令可能对包括钢铁、铝、家用电器等一系列产品的关税产生影响。

据Axios,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Wilbur Ross)是主导此项行政命令的关键人物,这项命令最快在四月底就能执行,但报道还补充称,鉴于特朗普已经放慢了行政行动步伐,这个时间表也没有太大意义。

百日贸易计划

媒体认为,无论是已经谈及的中国对美放宽金融投资限制和取消美国牛肉进口禁令,还是并未触及的汽车关税和钢铁问题,都有可能列入中美“百日计划”议程。

据美国白宫官方网站消息,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4月7日表示,中美之间计划推出一个“百日计划”(100-day plan),双方将围绕贸易领域的合作展开为期100天的谈判,旨在缩小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性。

这项计划被媒体认为是两国领导人在海湖庄园首次会晤的最重要成果,但目前还未有关于这项计划的更多细节。

白宫官员在周五的记者会上透露,此项计划旨在增加美国对华出口,以缩小两国之间高达3,47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据新华社报道,两国领导人会晤结束后,外交部长王毅在向媒体介绍会晤情况中表示,对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双方应本着平等互利原则,扩大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相互开放市场,推动两国经贸关系更加平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