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未成年人犯罪人数4年来下降32% 总量仍过高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11-04 17:05:00

  我国未成年人犯罪人数4年来下降32%

  共青团中央权益部副部长陈琳2日在浙江舟山说,我国未成年人犯罪人数4年来下降幅度达32%,但总量仍过高,青少年的教育和管理工作需进一步推进。

  在浙江省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推进会上,陈琳说,2011年我国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已从2008年的8万多名降至6万多名,下降幅度达到32%;2006年到2011年,未成年人犯罪占犯罪总人数的比重也下降了46%。

  近年来,由于网络等外部环境对青少年的影响,青少年犯罪发生率令人担忧。

  “在预防工作上多做一分的努力,能达到治理过程中七分付出的效果。”陈琳说。要推动对青少年教育引导工作,除了资源和资金保障,还需要加大政策法规、配套制度的建设,并依托高校资源推动相关学科建设。

  2010年10月,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共同启动了全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试点工作,确定在23个试点城市开展为期两年的试点工作。

  陈琳认为,浙江的试点工作取得扎实的成效,未成年人犯罪人数逐年下降。除了依托互联网等新媒体手段,拓宽常态化的联系渠道,浙江还为青少年开展心理和法律咨询,咨询量达到了19万人次。(记者韦慧、余靖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