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四川大学“斐乐恩精子唾液酸酶检测技术”团队获创业奖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11-23 14:27:00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李寰)这是一种用“酶”来检测男性不育的方式,相比目前普遍运用的精液常规分析的方式而言更加可靠,在刚刚结束的“创青春”大赛中,四川大学的“斐乐恩精子唾液酸酶检测技术”获得了创业计划类银奖。据了解,这个团队的9名成员大部分是本科在校学生,最年轻的还不到20岁。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王音苏是这个创业团队的成员,也是四川大学华西临床专业一名本科在读学生。据了解,男性不育的原理一直不详,很多无法怀孕的夫妻到医院里做检查,医生往往会对其进行精液常规检测,通过在显微镜下观察精子的数量、活力和浓度来确定精子是否正常。但是这种检测方式存在一定的误差,因为有些精子数量多、活力较强的男性同样不育。而王音苏和团队的这项研究,则是通过检测精液中酶的指标,来判断精子是否能够成功地与卵子结合,进而怀孕成功。

  王音苏说,最开始研究这项技术的是四川大学华西二院的马芳教授,早在五六年前,马芳教授在美国读书时就是重点研究生殖医学领域。由于唾液酸酶在很多细胞中都有“话语权”,于是马教授开始关注唾液酸酶与男性不育之间是否也存在关系,她通过大量的实验和数据收集,明确了两者之间确有密切联系。

  马教授回国之后继续在该领域从事研究,王音苏和苏冬梅加入了她的团队。

  据悉,精子要通过生殖道在输卵管与卵子相结合才能受孕,由于生殖道里存在很多灭精的物质,精子为了自身保护,会分泌唾液酸。如果精子表面的唾液酸过多,精子就像穿了一件厚厚的防护衣,千方百计阻止与卵子的结合;如果唾液酸太少,则会提前“暴露”,也不利于与卵子结合。而“酶”就起到了干预唾液酸的作用,为精子与卵子的结合提供机会。对于科研团队来说,研究的难度就是把酶的标准范围定在什么水平,什么数值表示酶是最有效果的,这需要通过大量临床试验来确定。

  目前,“斐乐恩精子唾液酸酶检测技术”已经获得了国内技术发明专利,目前正在申请国际专利,这一技术已经在华西第二医院完成超过200例临床试验。如果产品能够全面推向市场,将在男性不育症诊断、辅助生殖、精子筛查、婚前医学检测等方面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