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高校富豪榜:浙大北大清华前三

  来源:第一财经网    发布时间:2016-11-06 11:07:00

    胡润研究院4日发布《胡润百富榜校友会特别报告》,国内高校66所中都至少有2位校友登上今年的榜单。其中浙大以38人排名第一,比清华多16人;北大以26人排名第二,清华以22人排名第三,人大以20人排名第四。浙大明星级企业家包括史玉柱、80后白手起家的王麒诚、吴艳夫妇、步步高段永平和绿城宋卫平等。71%浙大毕业的上榜企业家将企业总部设立在浙江,而史玉柱总部在上海。胡润表示:“浙大排到第一,在很多人的意料之外。但在我们百富榜上,浙商人数是最多的。”

    创造上榜女企业家最多的学校是浙大和人大,各2人,浙大有做文化传媒的吴艳,以及做变速箱的吴月华;人大有做投资的陈金霞,以及做房地产服务的佟捷。

    浙江大学38人

    人大和复旦则创造了最多上榜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4位。其次是北大,3位。政协委员王玉锁、李军、杨文龙和李晓林都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政协委员卢志强、郭广昌、陈天桥和王佳都毕业于复旦;人大代表林腾蛟和政协委员李彦宏、俞敏洪都毕业于北大。

    榜单上,百富榜首富、慈善榜第四名王健林毕业于辽宁大学,辽大以4人排名第33;百富榜第二马云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该学校并没有上榜;百富榜第三马化腾毕业于深圳大学,深大以6人排名第18;百富榜第四的姚振华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华南理工以12人排名第7;百富榜第五的宗庆后是自考大专毕业;百富榜第六的丁磊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大以5人排名第23;百富榜第八的李彦宏毕业于北大,北大以26人排名第二。其他明星级企业家还包括武大首富雷军等。复旦的本科首富是复星郭广昌,而研究生首富是泛海卢志强。胡润女富豪榜11年来五位女首富中,杨惠妍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吴亚军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

    60位企业家从海外学校毕业,其中美国的学校最多,占一半(31所);其次是澳大利亚,有9所;再次是加拿大,有7所。英国有4所。代表人物包括:百度李彦宏硕士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两位投资高手高瓴资本张磊和红杉资本沈南鹏毕业于美国耶鲁,聚美优品陈欧毕业于美国斯坦福,SOHO中国张欣毕业于英国剑桥,做房地产的荣盛耿建明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做IT的腾信徐炜和做投资的经纬中国邵亦波毕业于美国哈佛。

      胡润百富榜上的高校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