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公安单位领导要求每人给官微拉满200人 否则扣奖金通报批评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18 13:05:00

    变味“服务”折射错误政绩观(红船观澜)

  姜 洁

  前不久,家乡的一位中学同学从微信上传来一张二维码图片,请我关注他单位的官方微信公众号,说是领导要求每人必须限时拉满200个名额,否则不仅要扣奖金,还要通报批评。我扫码后发现,这是某市公安的服务号,关注后可以在网上办理交管服务、出入境服务、户政服务等多项服务,对当地市民来说确是方便之举,但对我这个外地人来说,却无任何实用价值。因本地人基本都已关注,同学还拜托我多拉一点外地人关注。我不太相信,一问别人,基本都早已关注此号,有的是亲戚朋友为完成指标直接让加的,有的是幼儿园要求家长签字确认关注的,有的是派出所民警直接上家里敲门让关注的……后来听说,同学最终是请外地的老师发动学生关注,才完成了任务。

  建立微信公众服务号的本意是便民服务,如今却搞摊派、成了职工的负担,大家不情不愿凑任务,这种“需”“求”错位、让“好事”变成“烦事”的案例,折射出决策者政绩观的偏差。

 

 

  追求什么样的政绩,是衡量一名领导干部能否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的试金石。近年来,由于政绩观的扭曲,导致一些干部从政行为不当,具体“症状”有诸多表现:重“显绩”轻“潜绩”,一些干部专门喜欢干那些易被算作“政绩”的“显性工程”,对关心百姓疾苦、群众困难等“潜绩”则无动于衷;重短期效果轻长远利益,有的干部急于在任内快速出政绩,热衷“短、平、快”,对涉及长远利益的基础工作则漠不关心;重局部轻全局,为了本地区本部门局部利益不惜损害其他地区和部门的利益,饮鸩止渴、竭泽而渔;重形式轻内容,摆花架子,为求政绩不择手段……文章开头提到的便是个反面典型,那些并非主动自愿加关注的“粉丝”,显然没兴趣主动打开该服务号推送的内容,至多就是“僵尸粉”而已,除了让单位领导脸上有光的数字,毫无实际意义。

  错误的政绩观虽然表现形式不同,但其带来的后果却大体相同:形式主义滋生蔓延,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败坏党风、社会风气。究其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内因是领导干部自身疏于学习、党的宗旨意识不强,世界观、地位观和权力观不端正,追名逐利思想严重;外因是对政绩的考核体系不完善、激励机制不健全,客观上给了这些错误政绩观滋生的土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还是要先抓理想信念教育,使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校正人生的追求。同时,科学可操作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也得不断完善,特别是用好干部选任这根指挥棒,使那些勤政为民、政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使那些好大喜功、弄虚作假的干部受到惩戒。

  眼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各地深入开展,衷心希望党员、干部以此为契机,戴上“望远镜”看民需,把好“显微镜”找问题,真正把精力用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用正确的政绩观激励、引导干部干实事,让服务不再变味,让群众的获得感不断丰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