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河南郸城县水利局长刘理政虚报滥列编制被双开 至今失联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6-09-04 06:15:00

  借着水利管理体制改革优惠政策,河南郸城县水利局原局长刘理政涉嫌虚报编制数量,违规发放财政全供事业编。这起违规现象被举报曝光后,涉事局长刘理政失联至今,即使当地的纪检部门也未能联系上他。

  郸城纪委向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证实,已对刘理政做出“双开”处分,此案已移交检察机关处理。

▲河南省郸城县水利局。该局原局长刘理政被曝违规发放事业编制,现已失联。    网络图片

  编制申报涉嫌虚报人数

  杨正才(化名)在郸城县水利局工作有40年,他原是清水河河段管理人员。他向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透露,郸城水利局在水利管理体制改革之前长期有三种性质的员工,即:在编职工、河道管理员(多为临时工)、村民护理员(雇佣的农民工)。

  杨正才以前管着农民护理员,他们在河道种庄稼,自收自支,每月收入几百元。

  2002年,国家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河南省政府发布《关于批转省水利厅河南省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纯公益性水管单位定性为事业单位,由财政全额供,执行国家统一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

  这样一来,原本差额供给和自收自支的水管人员得以落上财政供给的事业编制。

  在此背景下,郸城县水务局(水利局前称)于2007年向县编制委员会申请扩编,希望增加财政全额供给事业编制名额,为杨正才这样的河道管理人员解决编制。

  郸城县时任水务局局长刘理政签发当年请示文件。

  这份文件共申请编制208人,其中包括“现有管理人员196人,这些人员差额供给55人,自收自支141人”

  对此,多位郸城县水利局老职工表达了不同意见。

  郸城县水利局工程管理股原股长王福俊透露,他2007年退休,正好是这份申请提交之前,当时整个水利局河道管理人数不足80人,全县水利系统差额供给和自收自支人员加起来也不足100人。

  胡中福是郸城县西洺河河道管理段原段长,2005年退休。他统计,2005年几大河段工程管理人员加在一起,数量是69人。

  胡中福认为,当年请示文件虚报了需要编制的人数。

▲刘理政签发的郸城县水务局(后改称水利局)要求解决编制的请示。    文件翻拍

  编制分配被指不规范

  2008年10月30日,周口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下发文件,批准郸城县水务局增加编制的请求,并将208人的请求增加至247人,用于解决郸城县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编制问题。

  随后,郸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文件显示,这些编制分配至县水利局时,共201人名额。剩下46个编制未做说明。

  杨正才在2011年获得了事业编制,月收入从几百元涨到两千元以上。同时他也听说,这次水利局申请编制超过200名。

  他所在的清水河段共有11人上了编制。但据他了解,原来他们河段管理员只有7人,还有2人未在这次获得编制,“当时没有编制也就意味着失业。”

  周敏(化名)2002年开始在清水河段工作,她在此次编制分配中未分到名额。周敏告诉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她去找水利局讨要说法,却被时任局长刘理政告知,“轮不到你,编制不够”。

  而周敏随后被单位的人告知,要想获得编制需不低于3万元钱运作,她当时拿不出这笔钱。

  2009年12月7日,刘理政在一次水利局会议上提出了对编制的处理意见,要“为改革提供政策支持的相关单位的需要安置的人员”;“在水利战线工作时间较长,贡献较大的老同志可申请解决一位子女”。

  而这与当初申请编制提出的 “解决工程管理人员编制”初衷有所差异。

  郸城水利局办公室主任胡建林表示,多余的编制具体怎么分配的,自己并不清楚,但是对于分配给职工子女,他承认确实存在。“有些子女安排进来了,有这个现象”。

  郸城水利局局长谢广海表示,如今要解决事业编制,必须遵照“逢进必考”的原则,而这次水利局获得的编制,属于水管体制改革的特列,符合条件的人不用考试就能落编。

▲郸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文件显示,分配的编制中有46个未做说明。    文件翻拍

  涉事水利局原局长被双开

  郸城县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中,编制分配存在问题的举报持续不断。举报者将矛头指向郸城林业局局长、水利局原局长刘理政。

▲网上搜索“郸城刘理政”,出现了大量与编制有关的举报。    网络截图

  今年2月14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刘理政就未到林业局上班。林业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证实,过完年至今,他没有见过刘理政上班,但具体原因不知。

  郸城县纪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纪委调查过刘理政的问题,确定刘理政已失联,现在此案已经移交给县检察院。

  郸城水利局办公室主任胡建林称,纪委下发给他们局的通报中显示,“刘理政在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安排中,将不符合条件人员纳入了编制里面。”

  同时证实此事的还有郸城水利局局长谢广海。他说,刘理政已被县纪检委定性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已经移交检察院调查处理。“他借助水管体制改革,不该解决事业编制的人给解决了,有违规的地方。”

  但究竟有哪些人被解决了事业编制,谢广海表示自己不清楚,案件正在追查,具体情况要等刘理政被抓后才知道。

  新京报记者 刘子珩    编辑 张太凌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