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河南商丘关停饭店“治霾” 市民买不到馍和面条

  来源:南方周末 曹露 王瑞锋    发布时间:2016-07-29 14:46:00

商丘的许多饭店已被关停。(受访者供图/图)

半个月以来,河南商丘市内的大小饭店纷纷关门停业,这让吃饭成了商丘市民的一大难题。究其原因,这主要跟商丘的空气质量差有关系。

今年6月,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发布《2016年5月份河南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商丘市在河南省内18个省辖市的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为16,列倒数第3。

7月16日,中央环保督察组正式入驻河南,进驻时间约为一个月。督查组进驻的一周之内,郑州、新乡、焦作、许昌、商丘等省辖市陆续接到环保督查组转交的举报材料,在落实情况后,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追责。

商丘市共有41名责任人受到追责,成为本次被问责最多的省辖市。问责背后,显现出商丘的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严峻。在7月18日召开的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小组办公室第二次会议上,督察组在汇报督察商丘的情况时提出,今年以来,商丘市PM10、PM2.5分别同比上升21.8%、12.5%,均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鉴于控制大气污染的形势十分严峻,商丘市才决定关停饭店。商丘市经营烧烤店多年的刘军(化名)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半个月前,他接到商丘市城管部门的通知,要求市内所有大排档、烧烤店等饭店全部关门,“说是因为中央环保督察组来商丘检查,但商丘空气质量严重不达标。”刘军估算,关门的半个多月他已经损失了将近1万元。

这之后,关闭饭店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三天前,商丘市内所有其他饭店也全部被通知停业,具体开业时间不详。已经停业两日的一位火锅店店主表示,“包括包子店、馍店,整条街上的餐饮店全停业了。为了治理环境,停业一周我可以接受,但如果时间过长的话,就受不了了。”这名店主说,他的火锅店规模不大,每天营业额有1000多元,停业后,所有店员都处于暂时失业在家的状态。

除了饭店,商丘市还关停了一些企业。一份名为《商丘市梁园产业集聚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的文件显示,2016年7月27日,“梁园产业集聚区内所有企业从即日起停止生产。”

对此,商丘市梁园区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他们接到商丘市政府通知后,对梁园区内餐饮行业、污染企业、工地等全部关停,具体的开业时间还未得到通知。对于关停饭店和企业的原因,该工作人员表示,“和中央来检查有关。”

商丘市委一名负责人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市领导已就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解释。7月27日,在商丘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市长张建慧提出,“要做好餐饮门店达标治理,对已经实施煤改气、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备、达到环保要求的餐饮门店,要跟踪服务加强管理,确保规范经营。对未达到整改标准的,要坚持标准,依法依规限期整改到位。”

但烧烤店老板刘军表示,他早就按规定将煤炭烧烤改成了液化气,也安装了净化设备,“城管部门给出的答复是,等环保部门的检测,可半个多月没人来检测。”

多名商丘市民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政府出重拳治理大气污染他们十分赞成,但对于“一刀切”突然关停饭店的方式难以理解,“买不到馍和面条,生活已经受到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