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2015年中国网民6.88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6-21 18:47:00

    资料图:中国网民。中新社发 邹宪 摄  

 

  中新网6月21日电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发布会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今日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介绍,过去的一年仍然是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一年,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已经深度嵌入中国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成为媒体深度融合的新引擎。

 

 

  李培林说,过去的一年仍然是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一年,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10.1个百分点,手机网民规模达到6.2亿,成为带动网民规模增长的主要力量。网站总数423万个,年增长26.3%,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0万亿元,网络经济以30%的速度发展,互联网已经深度嵌入中国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成为媒体深度融合的新引擎,成为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传播平台。

  李培林称,中国新媒体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近年来国家战略层面的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继2014年发布《关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后,2015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7月,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李培林称,“互联网+”行动计划通过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就传媒而言,这意味着借助于互联网向传统产业输出优势功能,在生产、互助、营销、管理等各个环节充分体现互联网思维,推动产业升级,从组织建构、生产模式、产品流通、产业体系等各方面全方位地实施融合发展的创新变革。

  同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提出是党和政府对新媒体认知的进一步深化,更是把这种认知落实在行动上的有力举措。“十二五”期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超过35%,2015年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已跃居全球第一,互联网相关上市公司企业达到328家。2015年也是全球治理变革的重要一年,国际秩序和规则深入调整,全球地缘政治经济格局加速演变,全球网络技术和信息流通正在进一步改变国际舆论格局,这一年中国深度参与了全球互联网治理,提出了构建一系列新理念和新主张。

  李培林提出,新媒体在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亟待正视的问题,在过去的一年中网络犯罪已成为全球各国不得不面临的严峻问题,英国以网络犯罪而蒙受210亿英镑损失,网络犯罪数量较2014年飙升20%,版权侵权已成为制约新媒体发展的瓶颈,手机APP、微信等成为滋生侵犯版权的新土壤。基于大数据开展的各种模式的运营也使得个人信息安全问题和隐私侵权行为再度升级。

  李培林表示,互联网一方面成为中国社会转型升级的“催化器”,一方面也促使网络空间治理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我国在网络立法、行政监管、技术控制等领域采取了多项新举措,正在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治网之道,而共享资源、联合共治已成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新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