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江苏常州一锅白粥卖100元 店家称已事先和顾客议价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布时间:2015-10-12 15:30:00
江苏常州一锅白粥卖100元店家称已事先和顾客议价
店家提供的结账小票,该照片由朱先生提供。

  据发帖人朱先生称,10月5日晚,他们一家人到新北区晋陵北路荔茵潮汕粥吃晚饭。点菜时菜单上写的6元一位白粥,4个大人一个小孩吃饭,结果要了一个砂锅白粥,结账的时候是100元。而这个100元一锅的白粥在菜单上就没有写明。粥店服务员称这是老板定的价格。

 

 

  于是,朱先生的家人现场拍了照片,在网上对此事进行曝光,帖中质问:这白粥是什么大米做的,要100元一锅?并称这家店老板“想钱想疯了、是一家黑店。”

  帖子发出后,立即引来网友围观。有人还以此联系到“青岛38元一只海捕大虾”事件,在网上对店家展开了口诛笔伐。但记者注意到,也有不少网友发帖称,之前经常到这家粥店消费,价格合理,没有遇到宰客现象。

  店家澄清:100元是跟客人“议价”的

  7日晚上,当事粥店在网上发出说明,对客人的投诉做了“澄清”,称客人发帖是诬陷,因为这个粥是应客人要求所点,采取的特殊工艺制作而成,而且点单之前已跟客人谈好价格。

  昨天下午,粥店负责人王女士向记者介绍了事发经过。她说,当时这当客人是4大1小,一共5个人。一开始他们点的是菜单上注明的6元一份的生滚白粥。“但生滚白粥恰好卖完了,服务员向客人推荐潮汕砂锅粥。可菜单上的潮汕砂锅粥一般都是加鱼虾等材料,计价是以鱼虾等材料的价格计算的。比如客人要吃乌鱼粥,那么按照59元一斤的价格,客人选中的乌鱼的称重来计价。”王女士解释说,如客人光点白粥,一般情况下饭店是不做的,但客人当时就要点白粥,服务员就跟他们说明,光点白粥的计价方法是2人餐60元,考虑到他们4大一小,按100元一锅。“这个价格他们当时是接受的。”

  据处理此事的店长回忆,当时客人是已经结完账,一位女顾客看到账单后感觉白粥的价格太贵了。于是提出要打折,遭到拒绝后就跟店长进行交涉。在此过程中又拿着菜单拍了照,并扬言称要去网上投诉。

  王女士称,她是接连接到朋友的电话才知道网上被投诉,于是在7日晚上在网上做了说明。8日一早,就赶到在店里办公,但一直到下午3点,也没有接到工商、物价部门的问询。

  店家算账:熬一锅粥的成本要50元

  潮汕砂锅白粥为什么要这么贵呢?王女士告诉记者,其实最主要的还是其制作工艺。首先这个粥是用生米现场熬制,需要在灶上连续不间断用火熬制半个多小时。在熬制过程中,要将熬碎出油的米粒捞起来,再放入生米,如此循环多次,熬出的粥没有米粒,而是粘稠的米油。其次,熬制一锅粥,厨子师傅需要不间断用勺子在锅内搅动,人工成本很高,给师傅的工价是按锅来算的。每熬一锅砂锅粥,给厨子的人工费是20元。此外,这种大砂锅折损率很高,一般熬20锅之后就报废了。这样算下来,熬一锅粥的成本约50元左右。

  而菜单上的生滚粥的做法就是平时家里熬粥做法一样,只不过将米放在砂锅里熬而已。

  客人回应:全家人都未听到报价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投诉人朱先生。对于店方的解释,朱先生称,根本没有店家所称的“议价”,而是服务员误导他们的点这个的粥,因为菜单上没有,服务员只是说这粥是几个人吃的。“至于100元的价格,我们全家都没有听见。”朱先生说。

  此外,对于店家所称那锅粥需熬制半个小时的说法,朱先生提出,当天一家人带着一个两岁的小孩,从进店到结账,总共就40来分钟(由店家提供的打印小票为证)。“我们有小孩,粥也比较烫,我们不可能吃的那么快。”朱先生说,当时那锅粥从点单到上桌,就10来分钟,没店家说的那么神奇。

  记者从店家打印的那张结账小票上看到,开台时间是7点52分,结账时间是8点34分,用时42分。

  朱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已就此事向我市工商、物价部门进行投诉。(殷益峰)

 

 

【编辑:魏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