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北京首开高校军事特训营 武装特训“动真格”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2015-09-23 10:47:00

 北京首开高校军事特训营武装特训“动真格”(图)

穿越毒区
挖坑生火

  凌晨紧急集合,全副武装负重50斤野外徒步20公里,躲避“敌人”雷达卫星侦察迅速隐蔽、路遇小波敌人骚扰迅速歼灭、35秒内戴上防毒面具穿越染毒地带、搭建驻扎帐篷、挖坑埋灶做饭……

  昨天,北京高校学生军事特训营的100名学生首次体验高仿真的战时环境。这也是北京首次开设高校军事特训营,让学生在两天一夜中体验“动真格”的军训。

  昨天凌晨4点20分,一声急促的哨音划破夜空。来自外交学院和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100名大一新生迅速穿上军装,打起背包,披挂上挎包、水壶、子弹袋、手榴弹、工兵镐、工兵锹、防毒衣、防毒面具、95式仿真枪共50斤的“装备”,从营地奔向指定集合地点。

  所有营员在20公里的徒步中需要进行6个科目的军事训练,包括躲避敌照明、应对小股敌人袭扰、炮火阻拦、通过染毒地带、防敌卫星侦察以及防敌空袭。

 

  “卧倒!”随着指挥员一声号令,部队遭遇空袭,队员迅速扑向路边草丛,分散隐蔽好自己,并机警地观察周围。刚躲过空袭,伴随着几声爆炸声,四周立即腾起橙黄色烟雾,队员们迅速将枪和头盔放到地上,用20秒时间戴上防毒面具,并用15秒迅速通过“毒气”地带。遭遇敌人炮火阻拦时,队员们利用敌军装弹药的间隙迅速通过。记者了解到,此次学生们的负重都达到了50斤,特训营还首次给学生配备了九五式仿真枪,仅枪就重达7.5斤。

  经过5个小时的跋涉,队伍到达营地,在班长的指导下,队员们又花了很长时间将简易帐篷搭好。

  此时已近中午,吃饭又成为队员们面临的问题。指挥官一声令下,几个班的队员三人一列排好队。一人负责去野外寻找柴火,另外的两名学生开始挖坑埋灶,自己做西红柿鸡蛋挂面。因为是第一次,大部分的学生都不熟练。有的锅里烧水时掉进了一层土,有的则是火太大,导致灰烬飘进了水里,都不得不重新再来。一切就绪后,学生们开始煮挂面。除了面,特训营的厨师还在现场用现代化的军事设施为学生们制作了炒菜和米饭。

  明年特训拟扩至20所高校

  此次高校军事特训营式由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和北京康庄611军训基地承办,在北京尚属首次。记者了解到,学生都是自愿报名,最终从这两所高校600多名报名的学生中挑选了100人。

  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仿真”实战的军训更加符合现代战争的要求,同时强调应用性。该负责人表示,明年“特训营”的规模将进一步拟扩容至20所高校,未来可能在全市高校推广,大学军训有望告别“踢正步、唱军歌、站军姿”的老三样。

  文/京华时报记者郭莹图/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京华时报通讯员林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