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团伙冒充北京医疗专家 一年诈骗全国千名老人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2015-07-30 13:39:00

   网络招聘一伙初中文化程度的无业人员,冒充北京医疗机构的专家教授,以老年人群体为作案对象,先是在网络、报刊、电视台发布虚假信息,打着专家回访、免费赠送和优惠销售的幌子,200元一台的仪器最高卖到6900元、以食品和假药劣药冒充特效药,十几元的原价他们出手就卖到上千元。为增强欺骗性,该团伙使用北京号段的手机、电话,安排专人从北京发货。年余时间,该诈骗团伙就令全国各地1100名老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上千万元,该团伙借此非法牟利345万余元。《法制日报》记者从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局获悉,衡阳警方日前捣毁一特大诈骗团伙,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大批作案工具和20余万元赃款,扣押大批疑似假劣药品。

 

  晚报接到来自湖北的爆料

  2014年10月下旬,湖北省南漳县的王先生辗转找到衡阳晚报记者姚永军,爆出一个猛料:衡阳有一诈骗团伙,专门以北京医疗机构专家名义以假劣药品冒充特效药实施诈骗,仅南漳县就有王先生母亲在内的5名老年人上当受骗,造成经济损失5万余元。

  记者在安慰王先生的同时,迅速向衡阳日报社领导汇报。社领导认为这已经涉及刑事犯罪,如果贸然发出报道很可能会惊动犯罪嫌疑人。社领导要求记者将此情况通报给警方,待警方破案后再及时进行报道。

  10月31日,收到王先生发来的举报材料邮件后,记者第一时间将其转发给市公安局宣传中心。

  宣传中心负责人立即将举报材料呈送市公安局副局长、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专业队队长邓朝晖。邓朝晖高度重视,与王先生多次通电话了解情况后作出批示,指示由蒸湘分局负责此案的前期摸排。

  蒸湘分局领导非常重视,从分局刑侦大队、华兴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开展前期侦查。侦查员调取了大量的书面材料,并摸排全市所有同类型案件,发现有多起使用同类手段针对老年群体的系列诈骗案,遂于2014年12月5日立案,并同时向市公安局汇报。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学农高度重视,指示成立由市局副局长邓朝晖任指挥长、蒸湘区副区长兼分局局长吴小平、刑侦支队支队长颜海波、特巡警支队支队长周志清、网技支队支队长刘小龙任副指挥长的专案指挥部,领导专案侦查工作。此后,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学农、常务副局长王成良、副局长吴起、谢先进等领导多次过问专案进展情况,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强力推进专案工作。

  据专案指挥长邓朝晖介绍:摸排犯罪窝点花费了专案组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

  为了早日将这伙嫌疑人绳之以法,让更多的老年人免受损失,专案民警在指挥部领导下夜以继日开展侦查。

  为找到犯罪窝点,专案组成员、华兴派出所中队长王国平费尽心思,成天在派出所辖区内转悠,查找可疑出租屋。有时为了便于侦查,他还拉上在社区居委会工作的妻子打掩护。有一次晚上摸排时,由于黑灯瞎火视线不良还重重摔伤。休息一个晚上后,他又带伤投入战斗。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5月底,专案民警终于掌握了犯罪窝点的具体位置。令民警诧异的是,犯罪窝点距离华兴派出所的直线距离竟然不到50米!莫非犯罪嫌疑人的信条是“越危险的地方越安全”?专案民警侦查发现,犯罪窝点外安装了两个监控摄像头。无论是居委会工作人员或物业管理人员敲门,窝点内的人都不开门。

  同时,专案组通过前期扎实有效的工作查明了该团伙以王某、邹某夫妇为首,其他骨干成员的身份也已初步掌握,并收集整理了大量证据材料。

  专案指挥部经过慎重研究,决定6月9日收网,实施集中抓捕。

  当天上午8时30分,邓朝晖亲自坐镇华兴派出所,指挥刑侦支队、蒸湘分局刑侦大队、华兴派出所20余名警力在犯罪嫌疑人集中诈骗的写字楼和员工宿舍楼两处便衣布控。

  为防止强行破门抓捕犯罪嫌疑人销毁电脑帐目、数据资料等,布控民警一直蹲守到14时许。待主要犯罪嫌疑人下楼后民警果断抓捕,用其钥匙开门进入室内,控制现场,抓获王某、邹某及5名冒充专家教授的犯罪嫌疑人,缴获用于诈骗的电话17台、电脑6台、U盘四个、作案专用手机一台、员工培训教材三大本、受害人订单资料六扎等物品。民警发现,该犯罪窝点貌似正规公司,吸音材料装修的墙上贴有各类规章制度。

  6月10日,按照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学农“将此案做大做强”的指示,邓朝晖主持召开专案分析调度会,决定专案民警分为审讯组、固定证据组、抓捕组三个小组,一组抓紧进行审讯,一组固定证据,抓捕组赶赴北京抓捕在北京负责发货并结算赃款的丁某。

  抓捕组民警在北京福通物流公司将犯罪嫌疑人丁某成功抓获,并在该公司仓库内发现了该团伙堆积如山尚未发出的各类药品。目前,已将各类药品抽样带回衡阳交给食药监部门进行鉴定。

  冒充专家年余时间诈骗千名老人

  经过侦查审讯查明:该团伙在年余时间里疯狂实施诈骗,1100余名受害人遍及全国各地,涉案金额达千余万元,该团伙谋取非法利益345万元。其中广东汕头的一名受害人,先后被骗走15万元。

  2014年5月,犯罪嫌疑人王某从网上学来诈骗方法后,通过网络联系制作了工商营业执照(北京康泰仁爱医学研究院)、搭设虚假宣传网站,安装010北京号段网络虚拟电话,通过从58同城发布招聘信息网罗到蒋某、周某等人为手下。犯罪嫌疑人王某、邹某将手下人员培训后,要求各自他们冒充网站上面的专家、教授进行诈骗。

  该团伙首先利用网络、报刊、电视等渠道发布免费赠送、优惠购买治疗仪器、特效药等虚假宣传信息, “客户”(受害群众)上网看到虚假宣传网站上的内容后,在网上留下希望免费领取仪器的信息或拨打宣传网站预留的400电话(网站上的400电话打通后自动转接到衡阳市犯罪嫌疑人开设公司的电话上)咨询,先由邹某假冒医院客服工作人员接电话后登记“客户”的姓名、地址、电话号码和网上留言信息登记,然后分发给手下冒充专家、主任打电话给”客户”电话会诊,诱骗其相信“仪器”疗效,并以免费赠送或优惠销售“仪器”为诱饵,引诱“客户”购买配套特效“药贴”、特效药,由专家自行跟“客户”谈价。200元一台的仪器最高卖到6900元、以食品和假药劣药冒充特效药,十几元的原价他们出手就卖到上千元。“客户”愿意购买产品后,销售人员便把单子给组长蒋某,再由蒋某汇总后交给邹某。邹某再打电话给”客户”确认后,联系北京某物流公司丁某按单发货。

  为了让”客户”相信医院开设在北京,邹某先联系广州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直接将“仪器、特效药、药贴”发货到北京某物流公司仓库。每天通过QQ将“客户”订单发到北京,让福通物流公司按单发货,货到付款。北京某物流公司收到货款扣除相关费用后将钱转账到王某手中。“客户”购买第一轮产品后,销售人员将“客户”名单汇总后交给邹某,邹某安排“教授”给“客户”做专家电话复诊,诱骗受害群众继续购买“特效药贴”、“特效药”直到发现上当被骗。

  更为可恶的是,这些“专家教授”经常诱骗受害老年人停用正规医院开出的药物,服用他们的所谓特效药。

  目前,已有7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1名犯罪嫌疑人被监视居住。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深挖之中。记者 阮占江 法制网通讯员 姚永军 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