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2014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三部曲:放权 减负 创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2-25 14:46:00

  国务院常务会议,是中央政府最重要的决策机制之一,也是外界观察中国政府施政重心的一个窗口。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在中国经济增长“换挡降速”的大背景下,简政放权、减负减税、激励创业创新等“三部曲”,串起了国务院一整年的决策部署。

  简政放权:提前兑现本届政府承诺

 

  作为深化政府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之举,简政放权成为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中的高频词汇。截至12月24日,在今年召开的39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有22次会议提到“简政放权”。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年内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纵观2014全年,截至12月24日,国务院已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超300项:

  ——1月8日的会议决定,重点围绕生产经营领域,再取消和下放包括省际普通货物水路运输许可、基础电信和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核准、利用网络实施远程高等学历教育的网校审批、保险从业人员资格核准和会计从业资格认定等70项审批事项。

  ——6月4日的会议决定,取消和下放新一批共52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包括“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核准”、“对吸纳下岗失业人员达到规定条件的服务型、商贸企业和对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减免税审批”等关系投资创业的34项审批事项。

  ——8月19日的会议决定,便利企业投资经营,再取消和下放87项“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其中取消了68项,做到能取消的尽量取消、不下放,避免遗留尾巴。

  ——12月12日的会议则决定,再取消和下放108项主要涉及投资、经营、就业等的审批事项,为创业兴业开路、为企业发展松绑、为扩大就业助力。

  至此,李克强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目标已经实现。再加上此前2013年取消和下放的416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意味着本届政府“在任期内削减1700多项审批权三分之一”的承诺已经提前兑现。

  然而,放活不放任。作为简政放权的“组合拳”,政府同时要求“放管结合”,以根治“审批依赖症”,堵住利益输送“暗道”及公众资金的“跑冒滴漏”。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监管体系,防止截留改革红利,以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

  减负减税:向企业派发近千亿元“减负礼包”

  在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的同时,政府今年同样特别注重减轻企业的税负。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国务院常务会会议为企业提供的“减负大礼包”就有近千亿元:

  ——6月11日的会议确定,2014年7月1日起,将自来水、小型水力发电等特定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执行3%的征收率,每年将为相关领域企业减轻税负约240亿元。

  ——9月17日的会议提到,今年10月1日至2015年底,将月销售额2—3万元的也纳入暂免征税范围。财政部此前表示,此次免税额提高至3万元后,减税规模将超300亿元。

  ——11月15日的会议进一步为企业减负添力,决定的正税清费等一系列措施,每年将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400多亿元。

  梳理今年39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有17次会议提到了“小微企业”,并将其视作促创业、保就业、活跃市场的生力军。除去减免税费、取消和下放审批以外,政府在知识产权保护、融资支持、财政支持、信息建设等多方面均予以政策倾斜。

  此外,国务院常务会议一年来还推出多项惠及民生的举措。

  ——1月8日的会议决定,从2014年1月1日起,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再提高10%,并向其中有特殊困难的群体适当倾斜。

  ——7月2日的会议决定,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同时要求重点推进信息、住房、绿色、旅游休闲、教育文体、家政等六大领域消费。

  ——7月30日的会议部署,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其中提到,在容易发生欠薪的行业推行工资保证金制度,探索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制,落实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同工同酬。

  ——11月15日的会议决定,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消除救助“盲区”、兜住保障“底线”。

  ——12月24日的会议,确定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的措施,如帮助残疾人普遍参加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制度等。

  有分析指出,2014年,在中国财政收入增幅有所下降的情况下,民生支出却一直保持着刚性的增幅。同时,相关的顶层设计也在不断完善。民生领域的制度建设,是群众最期盼的领域,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做起,具有很强针对性。

  激励创业创新:为青年清障开路

  被外界评价为“力度空前”的简政放权,一系列减税减负,推动了新一轮创业潮。今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数度为自主创业释放利好信号,尝试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热情的“乘法”。

  ——2月26日的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

  ——4月16日的会议决定,将2013年底到期的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延长至2016年12月31日,并加以完善。

  ——4月30日的会议确定,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其中提到,启动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

  ——5月21日的会议决定,大幅增加国家创投引导资金促进新兴产业发展。通过改革政府投入方式,带动各方资金特别是商业资金用于创业投资,从而更好地发挥中央财政引导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8月20日的会议决定,再取消一批部门和行业协会自行设置、专业性不强、法律法规依据不足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使就业创业创新不为繁多的“证书”所累,让各类人才放手拼搏。

  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市场主体发展稳步增长,新登记注册企业264.8万户,同比增长52.44%。特别是3月至9月,新登记企业数量月均超过30万户,企业增长数量保持在稳定高位。

  此外,“创新”一词也几乎贯穿了全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政府在科技服务、文化创意、财税金融、政府监管等领域提到了体制机制的创新,以期为国家经济的行稳致远提供后劲。

  分析称,创新和创业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根本出路所在。通过创新创业,可以提升产业竞争力,在国际竞争中抢占高地,也可以改造传统产业,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为经济提供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