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内蒙古查处近600名"高考移民" 家长多经商从政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14-12-22 12:21:00

  2015年高考卡紧 “空挂学籍”者有户口也难报名

  户口已经迁入内蒙古自治区,却不能在当地报名参加2015年的高考—近日,数百名考生家长因此频繁到有关部门反映问题,要求允许孩子高考。而内蒙古有关部门查实,这其中绝大多数考生是在内蒙古“空挂学籍”,属于需治理的“高考移民”对象。
  “应卯”考试
  近600人“移民”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日前对本市的两所民办中学突击检查发现,持自治区外身份证号的690名学生中,有590人不在本校实际就读,其中大多“空挂学籍”。
  内蒙古某中学一位高三年级学生告诉记者,每逢重要考试,班里都会出现一些陌生的脸孔,“他们在老家接受高水平的教育,却要来这里和我们争抢有限的招生指标,太不公平了。”
  内蒙古有关部门调查发现,这里的“高考移民”主要操作办法是,把学生户口迁入内蒙古某旗县,然后到其他旗县办理假学籍或“空挂学籍”,每逢学业水平考试等重要节点就回来“应卯”考试,其余时间均在原籍就读。因这些考生占招生指标,受到迁入地考生和家长的强烈反对。
  调查还发现,凡是能花大力气给孩子办理“高考移民”的家长,多数是外省份经商或从政的人员。近期,内蒙古自治区将开展专项行动,重点检查“高考移民”背后是否有腐败问题。
  新规卡紧
  学生家长傻眼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在2013年3月14日修订出台的《关于区外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内蒙古参加中考和高考工作的意见》中规定。户籍从区外迁入者2014年高考报名时对其家长条件暂不做要求,但从2015年起,必须全面符合条件。随着2015年全国高考报名工作的启动,“新政”遭到“高考移民”的抵抗。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考务一处处长张培文说,近期,一批户籍由自治区外迁入内蒙古但不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学生家长陆续到内蒙古教育厅、考试中心、各级教育局等部门反映问题。
  “尽管户口合法,但政府在依法行政过程中形成的规范性文件,也具备法律效力。”内蒙古昆峰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林刚说,“空挂学籍”是一种违法违规行为。据新华社
  新规链接
  外迁学生
  须连续就读两年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在2013年3月14日修订出台的《关于区外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内蒙古参加中考和高考工作的意见》中规定,截止到2014年4月1日,从自治区外迁入的考生,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可在内蒙古参加2014年普通高考:一是本人具有内蒙古高中阶段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学籍,且连续就读满2年;二是本人取得内蒙古户籍满2年;三是家长在内蒙古拥有合法稳定住所、合法职业且纳税,或按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均满2年。从2015年高考报名时全面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