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汪洋:不让政治制度差异成为中美经济合作的障碍

  来源:凤凰卫视    发布时间:2014-12-19 15:30:00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17号在芝加哥出席了中美商业关系论坛,汪洋表示,在中美两国庆祝建交35周年之际,这次论坛把脉中美商业关系的走向,具有重要意义。汪洋希望中美两国有识之士继续为中美经贸合作这艘大船掌好舵、摇好桨,使它沿着正确的航道破浪前进,直达合作共赢的彼岸。

汪洋在题为《中美经济伙伴之路越走越宽广》的主旨演说中指出, 中美成为经济伙伴开创了不同制度大国间互利合作的历史,不仅造福两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两国国情和发展阶段不同,社会制度和形态各异,但这阻挡不住中美两国成为互利共赢的经济伙伴。 

汪洋:“中国既没有想法,也没有能力,挑战美国的领袖地位。我们只是想在与美方的合作中,使美方能够更好的了解中方的想法,理解中国的国情,尊重中国人民的道路选择,不让政治制度差异成为阻隔经济合作的障碍。”

汪洋表示,中国经济总量在变化,但发展中美经济关系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中美经济关系的形势和内容可能有所变化,但互利共赢的本质不会变。 

汪洋:“洛克菲勒说过,建立在生意上的感情远胜过建立在感情上的生意。基于广泛共同利益上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是牢固而持久的。我相信是能够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的。中美经济关系,合作是主流,是永远存在的。这就像滔滔的大河中间难免会有几朵浪花,既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

美国商务部长普里茨克表示中美并非在所有问题上看法一致,但重要的是双方能够发挥领导力,开展坦诚对话。 

美国商务部长普里茨克:“(外国企业)对于合同的有效性,透明度,法制,知识产权保护,还有其它议题的关切开始造成负面影响。某种程度来讲,这些挑战并不是中国才独有的。 ”

汪洋在晚间参观了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并出席联委会欢迎晚宴,美方还特别在艺术馆外的一栋大楼上以亮灯的形式排列出中美商贸联委会的英文缩写JCCT与2014的字样。 

凤凰卫视 王冰汝、黄卓 芝加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