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江西新余13亿元工程疑因官员争斗烂尾成菜地

  来源:综合    发布时间:2014-11-25 13:02:00
 
江西省新余市计划总投资13亿元的行政中心如今变菜地。江西省新余市计划总投资13亿元的行政中心如今变菜地。
  江西新余:官场恶斗朝令夕改,13亿行政中心撂荒种菜
 
  在繁华的江西省新余市区,一幢幢高楼大厦之中,赫然躺着一块近300亩的菜地。很多市民在菜地里种菜、烧柴火,一片诗意田园风光。但只要走近观察,就能发现一排排打好的孔桩立在菜地里,这种孔桩是用于建设大楼地基的,深达地下十几米。原来这是新余市行政中心的工地,已于去年6月停工,计划总投资13亿元。这是落马的新余市委原书记李安泽主推的建设项目,也是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建华举报李安泽的“罪状”之一。如今,两名缠斗已久的官员都深陷囹圄,围绕着行政中心的开建与停工,撕开了一段新余官场内斗的戏码。
 
  大楼停建
 
  官方说法是响应国家规定,反对建楼的人大主任和力主建楼的市委书记先后落马
 
  “新余市政府只有两栋五六层的大楼,办公环境很落后。当时确实是李安泽主推修新楼的。”一名新余政府官员这样介绍新余市修建行政中心的原因。
 
  新余市公用事业投资有限公司的一名领导(以下简称公投公司)告诉南都记者,2012年9月,公投公司作为政府的融资平台,公开招标建设政府行政中心。工程的名字叫市民服务中心置换建设项目,市政府还成立了一个由13名官员组成的新余市市民服务中心建设指挥部,由时任新余市政协主席黄国钧担任总指挥。
 
  该工程于2012年12月开始建设。半年后,项目停工。施工方接到停工通知上写明了停工理由:为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今年(2013年)3月“两会”上关于“各级政府在今后五年内不得新建楼堂馆所”的讲话精神,经研究决定,停建和清理市市民服务中心置换建设项目。
 
  “这个项目太波折了,从一开始就有人反对。”工程项目的总指挥黄国钧感叹。黄国钧所指的人就是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建华。早在2012年1月,周建华就被纪委带走。2012年2月,经过新余市人大选举,黄国钧接替了落马的周建华,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建华受贿案本没有引发多少关注,但由于其自称举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江西省发改委原主任李安泽而遭报复陷害,引发了广泛关注。周建华因为受贿1000多万元一审被判死缓,目前二审判决尚未下来。
 
  周建华落马后,其举报对象李安泽在江西的反腐风暴中也未能幸免。2014年8月27日下午,李安泽被中央纪委工作人员带走。
 
  9月3日,江西省发改委官网更新了“省委领导及副厅级干部”名单,领导名单中已没有李安泽的名字和简历。江西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物价局局长叶柏青主持省发改委的全面工作。11月12日,新余市人大常委会罢免李安泽的江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回顾李安泽的仕途,2008年,李安泽由江西省地税局局长调任新余市市长。从2009年起,李安泽主持新余市委全面工作。一年后,升任新余市委书记,一直到2013年重返南昌工作,仕途止步于江西省发改委主任。
 
  停工之谜
 
  有李安泽调离一说,
 
  也有人说是领导有不同意见
 
  在周建华与二审律师的会见笔录中,周建华称,他与李安泽本是好友,后因工作上的不同立场而渐生嫌隙,最终因政府行政中心项目决裂。
 
  据周建华的说法,2011年,李安泽极力要求重建市行政中心,即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的办公大楼。但时任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周建华认为设计方案很不科学、合理。
 
  市政府要在2011年6月28日举行行政中心奠基仪式,周建华认为这么大的投资研究不充分,建设面积、资金数额及来源、采取怎样的市场运作模式、如何确定承建商等,都要经集体研究。因此强烈反对举行奠基仪式,并扬言要告到省里去。
 
  周建华还称,2011年李安泽假装对外公开征集设计方案,有很多单位都出了设计方案,同济大学设计院的方案反映最好。李安泽去看了一下这些方案后,就选定了他一个上海朋友的一家小的设计所设计的方案,就用这个方案。
 
  不过,黄国钧向南都记者澄清了这个说法,表示承接设计的是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上海算是数一数二的设计公司。
 
  另一名新余官员则告诉南都记者,周建华反对这个工程的真实原因,是他一直认为行政中心的负责人应该是人大主任而不是没有实权的政协主席,他不满李安泽的这个安排,觉得很不给他面子。
 
  南都记者注意到,行政中心的主楼博雅大厦A座在新余市发改委批文是2012年下达的,政府为何在2011年就要举行奠基仪式?一名新余官场的知情人士呵呵一笑,表示当年的工程都是“边搞准备工作边申请审批的”。
 
  尽管行政中心建设遭到周建华的反对,但工程的准备工作并未停止下来。
 
  2012年1月4日,周建华因涉嫌受贿被纪委双规。
 
  2012年9月,行政中心的主楼博雅大厦A座对外公开招标。
 
  2012年12月18日,破土动工。不过工程建设得并不顺利,
 
  2013年6月,施工方接到公投公司的停工通知。
 
  而2013年3月,李安泽已经调任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离开了新余。
 
  对于工程停建的原因,有新余官场的一名知情者告诉南都记者,国家收紧建设只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实际上,行政中心在建设之前就有领导有不同意见,早期是周建华,李安泽调走后,行政中心的建设就开始难以推进。后期新余市的主要领导也曾经在公开场合表示过对新楼选址的异议,他认为新楼的选址应该要带活一片经济,但目前那块地的周围都已经建成了成熟的小区。此外,新楼的设计方案也被认为过于陈旧。
 
  不过,黄国钧表示停工就是因为相应李克强的号召,否认与李安泽的调离、新余主要领导的意志有关。
 
  对此,南都记者查询了国务院于2013年7月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该通知规定从2013年7月15日起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但通知中并没有提到在2013年7月15日之前已经开工的工程必须停建。
 
  烂尾账目
 
  分开报建,
 
  开工半年已花费两亿元,
 
  据称该地块目前至少值8亿元,
 
  停工损失不算很大,政府还赚了
 
  施工单位告诉南都记者,行政中心项目是被分成两个项目分别向省、市报建。其中博雅大厦A座是17层的主楼,向新余市发改委报建,两座6层辅楼则以市民服务中心的项目名称向江西省发改委报建。市发改委以余发改投资字(2012)80号文批准建设博雅大厦A座,省发改委的批文南都记者没有看到。
 
  据南都记者查询,根据2007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规定地方各级党政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办公楼建设项目的审批程序,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
 
  为什么以这种方式拆开报批,行政中心为何名叫博雅大厦?是否有逃避省发改委审批之嫌?对此,黄国钧表示审批过程完全合法合规,这种报批方式是请示过省发改委的。此前由于周建华的举报,省委巡视组、中央巡视组都曾经查过这个项目,结论是不存在违法违规。
 
 
  据施工单位介绍,该工程计划总投资13亿元。开工半年后停工,建设项目的花费是否打了水漂?一名参加了工程建设的领导告诉南都记者,该工程的总面积是300亩,需要拆迁的面积为198亩,拆迁户差不多有300户,征地、拆迁补偿大概花费了4000-5000万元,加上安置房、行政中心设计费用、工程结算,指挥中心十几个人的办公费用,加起来应该有两亿元。
 
  不过新余市公投公司的负责人回复南都记者,虽然停工之后有部分损失,但这块地目前至少值8亿元,所以停工的损失不算很大,政府还赚了。
 
  日前,南都记者到现场查看,发现这块位于新余市赣西大道以北,毓秀西大道以南的地块已经完全荒废。许多市民在地块上种上了蔬菜,俨然成了一片菜地。
 
  建设单位打下的近400个孔桩一排排地立在菜地里,看起来更像一口口井。由于担心种菜的市民掉进孔桩,政府派人将每一个孔桩的里面都用土填了起来。至于该地块以后将用于何种用途,新余市公投公司负责人表示可能为商用,但也有官员建议建设公园。但建设行政大楼与商业大楼在报批上、拆迁补偿上会不会不同?新余市公投公司负责人没有回答。
 
  来源:南方都市报 深℃(微信号shenduxin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