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工程院院士把脉浙江治污 建议一河一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1-21 10:40:00

  中新网杭州11月20日电 (记者 赵小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20日在浙江工业大学承办的浙江省五水共治技术促进大会上提出,现行的排放标准并不适合国情,他建议正花大力气治污的浙江,能够提出符合浙江的标准,一河一策、一湖一策,从水环境容量出发,倒推出企业的排放标准。

 
  去年,浙江提出五水共治,内容包括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而上述五方面中,浙江视治污水为大拇指。“治污水,百姓观感最直接,也最能带动全局,最能见效。”浙江省环保厅厅长徐震已多次如此表述。
  按照浙江“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路线路,浙江要在2016年解决突出问题,明显见效。
  王浩说,中国现行的排污标准参照的是北美和欧洲在70年代的标准,但在当时,上述地区制定标准时,可能100公里河道只有三五家工厂,而在中国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环渤海等地区,企业非常集中,“就算每家企业都达标,其排放总量也远超水环境容量。”
  因此,王浩建议浙江政府能够将保护标准和保护对象挂钩,总量削减,使标准和浙江实际情况相符,总一河一策、一湖一策。
  他也希望,浙江能够在源头减排,对皮革电镀等重污染行业进行重点改造,结合新农村建设,强化农村排水系统建设。
  王浩重点提及了污水处理厂,并点名了马鞍山的污水处理厂,“处理厂建好了,但却没有建设一米管网,没有污水进来,污水处理厂在晒太阳。”
  按王浩的说法,对污水处理厂改造升级,更要24小时监管。
  除王浩外,另有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近20位高校、科研院所治水专家等参加了本次活动,他们将围绕治水技术,就可持续的水资源管理策略、膜分离技术与五水共治、工业废水减排等问题开展交流和探讨。
  现阶段,为了实现污水共治目标,浙江也充分利用省内外高校、研究院所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如浙江工业大学就致力打造高端科技创新平台,组建“膜分离与水处理协同创新中心”在关键性技术领域取得了突破。
  “学校已拥有与污水共治相关授权专利30余项,也累计与浙江60多个市、县(市、区)建立全面能合作或科技合作关系。未来我们将争取在治水领域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上取得新突破。”浙江工业大学校长张立彬表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