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安倍晋三:感受到了习近平对13亿人民负起的责任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4-11-12 11:02:00

 安倍称日中关系迈出一大步 着手建海上联络机制

 

安倍发布会现场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下午在北京长富宫饭店举行新闻发布会。安倍说,10日的“习安会”是“改善日中关系迈出的一大步”,称一回日本就着手构建日中海上联络机制。

安倍11日的发言很简短,加上回答4名记者提问,整场发布会持续不到20分钟。安倍在发言中说:“日本和中国互相需要,是一种切也切不断的关系。从这个角度看,日中首脑长期未能实现会谈非常遗憾。”他表示,“通过会谈,日中两国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是改善两国关系迈出的一大步。近年在东海海域频繁发生紧张状况,为防止偶发冲突,要加紧海上联络机制的构筑”。安倍称,一回到日本就着手此事,但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表和其他细节。

谈起10日的“习安会”,安倍说,“感受到了习主席对13亿人民负起的责任”,日中两国对世界和各地区的繁荣都负有责任,国际社会期待日中关系得到改善。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吴怀中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方做出一定妥协后最终与中方达成四点共识,安倍给自己找到一个好台阶。现在安倍站在解决问题的入口。但不能排除他在遇到某些事情时,仍无法跳出陈旧思路重走老路。吴怀中说,“对待安倍我们仍要观其行”。

安倍在北京参加APEC会议期间,日本国内传出他将在19日前后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的消息。安倍11日回应说,“关于解散众议院的时机,我还没做出任何决定。我听说国内有这方面的报道,但我本人一次也没说过要解散的事”。

事实+

日媒咋看“习安会”

在APEC举行前,日本媒体就已开始关注“习安会”相关话题,对于此前各界“习安不会举行会面”的猜测,此前日本媒体及日本政府都流露出未定焦虑不安的担忧,认为“如果这一次失去了两人会谈的机会,那么,中日关系的改善就会失去一个良机,两国关系的前景会变得十分迷茫”。

“习安会”举行后,日本各界似乎“松了一口气”。日本共同社、时事社、日本新闻网等最初报道此事时所持观点普遍与此次安倍记者会的表态大体一致:“这是日中两国返回到战略互惠关系原点、日中关系走向改善的一大步。”此外,读卖新闻等不少日媒还将“习近平应约会见安倍”中“应约会见”改成了“会谈”。

不过,随着各大媒体的报道和解读不断加深,日媒的报道也开始出现“转向”。比如,朝日新闻11日以“习近平与首相合影无国旗背景”为题报道了“习安会”,称通过对比中国媒体的报道可见,“习安会”相较于习近平同其他参会领导人热情、热烈的双边会见、会谈场面形成“鲜明反差”;日本经济新闻虽然报道称“会谈气氛并没有中国媒体描述的那么严肃,首脑会谈在绅士般的氛围中进行”,但其也评论称,这场“首脑会谈”并未让中日关系得到缓解。(腾讯新闻综合参考消息网、环球网等报道)

习安会≠中日关系雨过天晴

“安倍如愿以偿同习近平单独见了面。然后呢?”11月1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头版“望海楼”栏目刊发题为《见过了, 然后呢?》的文章。文章说,从两人会见的画面看,这是一次没有“热度”的会见,与习近平同其他参会领导人热情、热烈的双边会见、会谈场面形成鲜明反差。这种会见气氛是中日关系现状的真实反映。

中日关系现在处于一个关键路口。鉴于安倍的前科以及日本国内右倾化政治生态的基本面没有变化,对安倍及其政权保持警惕,是理所应当的。关于“日中两国返回到战略互惠关系原点”的表态,安倍过去已经多次提及。但解铃还须系铃人。现在大家关心的是,安倍离开北京后,在对华关系上何去何从。如果日方遵守在北京达成的共识精神,中日关系就会不断改善,否则还会麻烦不断。

当然这次会见后并不意味着能让中日关系雨过天晴。有专家表示,“总体来说,中日关系既合作又斗争将成常态。”中日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后,安倍在参拜靖国神社等个人言行上,应该有所收敛,但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历史问题不仅仅是参拜问题,这方面问题对两国关系的干扰不会停止,双方的博弈是长期性的。(腾讯新闻综合海外网、新京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