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习近平就一带一路提建议 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1-10 11:32:00

 习近平就“一带一路”提5点建议 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中新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张朔)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8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习近平强调,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互联互通相融相近、相辅相成。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

习近平就此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率先实现亚洲互联互通。“一带一路”源于亚洲、依托亚洲、造福亚洲。中国愿通过互联互通为亚洲邻国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

第二,以经济走廊为依托,建立亚洲互联互通的基本框架。“一带一路”兼顾各国需求,统筹陆海两大方向,涵盖面宽,包容性强,辐射作用大。

第三,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实现亚洲互联互通的早期收获,优先部署中国同邻国的铁路、公路项目。

第四,以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打破亚洲互联互通的瓶颈。我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丝路基金是开放的,欢迎亚洲域内外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第五,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夯实亚洲互联互通的社会根基。未来5年,中国将为周边国家提供2万个互联互通领域培训名额。(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