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为对外开放主力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10-07 12:15:00

 以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性著称于世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顺应市场经济发展,加快“走出去”步伐,日渐抛开“神秘面纱”,从开展对外贸易到输出先进农业技术、承包海外建筑工程,逐渐成为中国向西开放中一支力量不断壮大的生力军。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发改委副主任刘军国说,兵团成立60年来,在中央和自治区支持下,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尤其是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兵团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

  2013年,兵团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15.9亿元,较2009年增长近1.5倍,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近一半。

  今年9月,兵团第二师与格鲁吉亚签订了有关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协议。格鲁吉亚农业部部长奥达利·达聂利阿评价,兵团农业产业优势明显,与中亚地区在农业综合开发、节水灌溉,以及农业新技术推广应用、农产品精深加工及国际贸易等方面的合作空间十分广阔。

  稍早前的8月,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揭牌的新疆农垦科学院现代农业展示中心,正是利用兵团人才、技术、产业、资源等优势,促进兵团农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也是兵团首个境外现代农业展示中心。

  目前,在国内处领先地位的兵团农业现代化已基本形成了从研发到推广、服务的完整农业体系。再加上集团化特点突出,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优势,使兵团农业对外发展空间广阔。

  不仅局限在农业方面,兵团建工企业近年来对外承包工程量不断增加。据兵团商务局介绍,兵团对外承包工程项目主要涉及公路、桥梁、房屋建筑、水利水电、农业工程等多方面。2013年,与兵团签订基础设施及土建工程等多个对外承包工程合同的国家涵盖亚、非、拉美等国家。

  新疆兵团现有14个师中,“专事”建工行业的“建工师”已跨入国际承包工程大承包商行列,在2014年度“250家国际承包商”和“250家全球承包商”中,“建工师”所属的建工集团分别排名130位和97位。

  建工师师长刘玉成说,截至去年年底,建工师在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安哥拉、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等14个国家承建了路桥、机场、农场开发等项目,累计完成海外工程任务超过200亿元,并在6个国家设立了办事处,实现了由“借船出海”向“驾船出海”的转变。

  2013年,兵团实现建筑业增加值199.8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3.3%。

  兵团政委车俊表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加快新疆对外开放步伐,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落实中央要求、扩大对外开放、推进“走出去”战略,是新时期兵团的重要任务,也是兵团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兵团将发挥独特优势,加强统筹协调,积极主动“走出去”,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兵团作为新疆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成为发展机遇多、投资环境好、合作空间大的投资热土。目前,兵团已与17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经济技术合作。

  兵团提出,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契机,加快境外物流通道建设。新疆现有17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其中兵团有1个师(市)、12个团场毗邻口岸。目前,兵团投入运行的海关监管库有7个,在建或拟新建海关监管库项目9个。

  围绕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有更大作为,石河子市提出加快开放发展步伐,努力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和兵团对外开放的领头羊;霍尔果斯、喀什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五家渠、阿拉尔等国家级开放区以及兵团其他产业园区,将打造形成兵团对外开放和产业发展的示范平台。

  此外,地处边境口岸的师(市)提出将积极依托地缘、口岸、自身和地方等优势,力争成为兵团对外开放大格局中的重要战略支点,以开放带动和促进外向型产业和商贸服务业的发展。

  2013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产总值达1499.87亿元人民币,比兵团成立时的1954年增长了220倍,年均增长9.6%;比1981年兵团恢复时增长了22.9倍,年均增长10.4%。(记者潘莹 蔡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