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河北武安村民诉说征地三苦 村官称只有巡视组能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8-15 11:44:00

 河北武安村民诉说征地三苦村官称只有巡视组能管

图为泉上村村民提供的自家土地在2010年被强行征用的照片。 李洋 摄
图为泉上村村民提供的因反映情况征地遭到殴打的照片。 李洋 摄
图为曹公泉村村民在指认自家被征用的土地。 李洋 摄

  中新网邯郸8月15日电(艾广德 李洋)河北省武安市泉上村和曹公泉村多名村民近日向记者反映,武安市曹公泉装备制造产业园在没有手续的情况下,征用村民土地,村民们不断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当地村干部却放话称,“告到奥巴马那儿都不管用,这个事除了巡视组能管,谁也管不了。”

  中新网记者近日通过实地调查与采访发现,曹公泉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的不少村民提到自家耕地都一肚子的委屈,土地被强占,反映问题被打,家里还时常有不明身份人员“光顾”。

  村民诉说第一“苦”:土地被强征

  曹公泉装备制造园位于武安市新城区东北部的北洺河畔,南至城区中兴路东延线,北至北洺河南岸,西接武邑公路,东至东外环城市规划线。该园区是武安市工业园区“一区三园”的组成部分,规划面积15.5平方公里,以钢后延伸的现代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产业。泉上村和曹公泉村是两个位于园区里的村庄。

  泉上村村民李菊梅告诉记者,她们村被征的土地位于村南,村委会在2010年开始征地,每亩地一年的价格是1000元,征用时间为23年。在2010年农历七月十八的晚上,村委会在没经过她同意的情况下,带领一帮社会青年将她地里的玉米铲掉,强行占有了土地,距离现在已经整整4年的时间。

  “你看玉米长得多好,都被铲掉了,地里站的这几个人,都是社会青年。”李菊梅拿着4年前拍摄的照片说,她当时不同意征地,没有领取土地补偿款。

  李菊梅告诉记者,村委会将村民的土地征收后,转手卖给了河北武安雅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卖的的土地一直荒着,直到今年才开工建设,具体用作建设什么,村民们都不知情。

  泉上村的段淑梅告诉记者,她家村南的土地被村委会以“建设市场”为由征收后,经转手卖给了开发公司。关于被征的土地,她和村民们不断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当地村干部却放话称,“告到奥巴马那儿都不管用,这个事除了巡视组能管,谁也管不了。”

  与李菊梅遭遇类似的还有曹公泉村的村民赵成保,赵成保家的土地在2013年7月份的时候被一帮不明身份的人员强占,地和庄稼一起被毁掉。

  赵成保说,被强占的土地用作了武安工业园区的建设。2006年,武安工业园区在他们村开发建设,征用了村北的水浇地,当时园区领导承诺,一亩地一年1000元,23年一个段落,但没有给任何的合同手续,也没出示上级审批手续。

  赵成保说,从2006年征地到去年,一直没有任何动静,所以有村民的地就荒芜了,有的则重新耕种。园区后来又每亩地给村民5000元的增补,但还是没有任何合同手续。

  “我认为被征的土地超过两年没有动工建设,就该还给老百姓,恢复耕种。”赵成保说,他没有领这5000元的增补,一直在找园区的领导“讨个说法”。

  在赵成保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该村村北的一家名叫武创集团的企业,看着已经建成的厂房,看着脚下的土地,赵成保低声说,“这是我原来的地,现在什么都没了。”

  与赵成保同村的史延苏告诉记者,因为阻挡不明身份人员圈地,她遭到了不明身份人员的殴打。史延苏说,耕地是老百姓的命根子,她不反对征地用于建设,但不能对老百姓施以暴力,这种做法让她觉得“太不公平”。

  村民诉说第二“苦”:反映问题遭殴打

  泉上村的村民安春太因征地问题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在今年5月14日他反映情况回来后,就遭到了两名陌生男子的殴打。

  “我是个掏粪的,有人给我打电话说,有个池子需要掏粪,我就去了。“安春太说,他去了以后才发现根本没有需要被掏的池子,而是被两个陌生男子拉到了没人的地方进行殴打。

  提起当时的情景,58岁的安春太哽咽着说,这两个30多岁左右的男子拿着橡胶棒打了自己五六分钟,一边打一边说,“让你再去反映“。

  通过安春太提供的照片,记者可以看到他的后背、胳膊、双腿及臀部均有伤痕。安春太说,被打以后他向当地警方报了案,但是直到今天也没任何结果。

  泉上村的刘军霞告诉记者,她在今年5月份去武安市信访局反映情况,也遭到了一伙不明身份人员的殴打。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军霞气愤地说,当时有村干部在场,并且给这些陌生人指认自己是来反映问题的,“怎么能这么对老百姓,太不公平了”。

  泉上村村民安大勤告诉记者,他在2007年因为征地而遭受到不明身份人员的殴打,在2008年反映问题后,又再次遭受殴打。安大勤说,他不同意征地是因为村委会就没有给村民出具任何手续,没想到会遭受两次毒打。

  村民诉说第三“苦”:不明身份人员堵在家门口

  在采访中,李菊梅告诉记者,今年4月份,经常有10多个社会青年来到她家,“男的都有纹身,女的则叼着烟,”这些社会青年带给她的话是,“把你的地卖了吧,你们不卖,最后也给你们解决掉,你告到哪我们也不怕。”

  “我婆婆看见他们吓得够呛,每天都不敢开门,有的村民都吓病了。”李菊梅说,有的村民在这些社会青年的“劝说”下,就签了字。李菊梅告诉记者,虽然有的村民拿了钱,但都不是心甘情愿的,属于“被逼无奈”。

  泉上村村民冯女士说,她家的征地补偿费是公公拿回家的,“因为我公公在大队干活,又是党员,村里干部说要是不同意征地就开除他的党籍。”冯女士说,村委会这样“威胁”村民,让她觉得很委屈。

  土地部门回应:相关手续在企业手里

  对于村民反映的情况,武安市工业园区办公室一名苗姓人员给出了这样的答复,“经过园区领导的了解,村民的钱都领到了,反映问题的就是为了多领点钱。”

  针对泉上村与曹公泉村村民反映的征地手续问题,中新网记者来到武安市国土资源局了解情况。武安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牛继中在得知记者来意后,将记者反映的情况交给武安市工业园区土地所一名叫王飞晓的工作人员,让其为记者进行解答。

  王飞晓给记者出示了三张《河北省人民政府建设用地批复文件》,在这三张批复文件中,并没有关于泉上村与曹公泉村被征土地的具体规划及详细地块说明。

  对于武创集团与河北武安雅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否取得了相关手续,王飞晓表示,武创集团与河北武安雅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都已经办理了相关手续,“具体情况我不清楚,要想看证,你们去找开发公司和武创集团。”

  在记者的一再请求下,王飞晓带着记者来到了位于园区的武创集团。在说明来意后,门口的工作人员以“领导不在,没有领导电话”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