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法官宋鱼水谈信访:营造法治文化是当务之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03-28 18:13:00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阮煜琳)“如果一个社会缺少法治文化,法治只能成为空中楼阁”,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宋鱼水12日说,法治文化也是一种疏导,面对越来越多的信访问题,无论是解决的程序还是解决的方案,都需要将信访的群众往法治上疏导,营造一种法治文化已是当务之急。

  宋鱼水在北京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的发言中说,2010年中国已形成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已置于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保护之下。与此同时,法治政府、司法建设进入一个更加重要的建设时期。

  宋鱼水说,我从基层法院工作的角度感受到更为深入的司法需求。现在一方面法院与政府联手解决信访问题,另一方面“信访不信法”的现象越来越突显。涉及到法院的信访案件毋庸讳言有法官自身的问题,也有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法院难有作为的问题,以及当事人自身需求非法律所能解决的问题。

  宋鱼水说,在众多问题的漩涡中,法官追求的司法公正遇到当事人对法官超越法律之上的要求很难处理。比如,婚姻案件中,有当事人公然表示法官一旦判离将以生命抗争。案件的复杂性不断加大。一些案件深刻地表明,法治文化推行之艰难,在一个没有法治文化的社会推行法律接受本身就是成本。所以,这几年各个法院民事案件的法官面临极其艰巨的做当事人工作的任务。

  宋鱼水说,当前,法官所面临的案件有几大难:找被告难、调查取证难、查询冻结难,再加上前面提到的法律共识难、当事人配合难,这一切说明,一个案件的审理是和社会的发展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公正是一个系统工程,它取决于全社会的努力。

  宋鱼水说,在社会的变革中,来自于社会的各种法律需求以公民和企业的方式涌向法院,虽不能确保每个案件的绝对公正,但法院为公正做出了绝对的努力。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