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解放军总长访美登航母访战舰 中美两军互动开放增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5-16 10:45:00

 

  中新社华盛顿5月15日电 (记者 张蔚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正在访美,他于13日至14日在圣迭戈参观了“里根号”航空母舰、“科罗拉多号”濒海战斗舰和美海军陆战队新兵训练营。此间中美关系专家认为,以中美相互开放更多军事设施和来往显著增多为标志,中美军事交流正进入一个积极发展阶段。

      应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邀请,房峰辉对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除与美方高层进行多场会谈外,他还将参访美军设施和基地。在参观“里根号”航空母舰、“科罗拉多号”濒海战斗舰、美海军陆战队新兵训练营和美国国防大学后,房峰辉还将访问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布雷格堡的陆军基地。美国军方表示,此访旨在帮助建立两军清晰的沟通渠道,希望增加透明度和互信,降低风险。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洛克利尔专程从夏威夷赶来,陪同房峰辉参观“里根”号航母,这在军事交往中是不多见的。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Douglas H. Paal)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安排房峰辉参观美航母和战斗舰,既体现了美方对此访的重视,也表明美方愿意向中方展示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军事意图。但仅仅参观是不够的,如果将来中国高级、甚至中基层军官能够有机会现场观摩美国军舰具体行动,这将极大消除美军及其军事部署的“神秘感”,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

  近年来,中美军方向对方开放越来越多的“核心”军事设施和单位。公开资料显示,美方访问了中国国防大学、陆军航空兵部队、装甲兵工程学院、北海舰队、二炮司令部、军事科学院、沈阳军区等地,中方则访问了美海军航母、核潜艇、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美军北方司令部、美军南方总部、圣迭戈海军基地、西点军校、美国国防大学等地。

  包道格说,相互开放军事设施是两军关系发展的“风向标”之一,短短数年内,中美均表现出积极态度,表明双方有迫切愿望提升互信,推动两军了解彼此意图。

  “中美军事关系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处于数十年来最好的阶段,过去人们认为军事关系是中美关系中最脆弱的部分,但如果双方处置得当,它可能为双边关系带来巨大回报。”包道格说。

  布鲁金斯学会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教授朱峰认为,虽然中美军方正向彼此展示更开放态度,但一些潜在冲突点也在不断上升,如果不加以管控,所形成的问题会带来很大风险,中美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差异是其中之一,房峰辉此访就是在南海局势升温背景下展开的。

  鉴于此,他建议中美开展更多舰艇之间、不同层级官兵之间的直接接触和交流,就海上安全等重要的安全关注展开多渠道对话。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事务资深顾问葛莱仪(Bonnie Glaser)说,如果中美双方能够尽快签署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那将大大降低意外事件发生的概率,对彼此行为的预测也会更加准确。(完)